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布袋戲大本營雲林的年度盛事「國際偶戲節」又來了!還記得2017年台灣燈會在雲林最熱門的燈區「偶戲春秋燈區」嗎?8公尺高的巨偶登上國際盛事,實在令人驚艷又回味無窮,去年沒看到的朋友別擔心,今年的偶戲節活動內容一樣精彩,老朋友們帶著新朋友共同感受布袋戲的多變趣味!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布袋戲是一項風行百年歷史以上的表演藝術,象徵著國民對傳統藝術的認同,曾榮獲票選「臺灣意象第一」的榮譽呢!因此如何將傳統布袋戲保存?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雲林縣府多年以來致力於將偶戲與國際接軌,讓布袋戲能更永續傳承、創新精神能夠流傳下去,每年除了在演出創作上不斷精進外,更是積極推廣偶戲創意教學與演藝工作,同時整合各項推展成果與在地產業資源,縣府更用心打造未來布袋戲展演、典藏、教育、推廣以及創新的據點-布袋戲傳習中心,近來也得到文化部的肯定,獲得前瞻基礎建設計畫5億元補助,打造成為國家級布袋戲產業園區!

自1999年開辦雲林國際偶戲節至今,今年為第16屆,2018年更成功申請加盟全球性的「AVIAMA總會」(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VillesAmies de la Marionnette,偶戲友好城市國際協會),與全球城市結盟交流及資訊轉換,宣傳雲林在地國際藝文盛事,開拓雲林藝文大縣國際能見度!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左)團長廖文和與主角大勇俠(右)掌中大師黃俊雄和史艷文

國內外大師齊聚參與布袋戲盛會

自1999年開始籌劃舉辦的『雲林國際偶戲節』,每年除了邀請國外偶戲工作者來台表演,讓本土與外國偶戲團體互相觀摩切磋,另外也舉辦一系列邀請民眾能參與的活動,希望藉此找回布袋戲流失的觀眾。

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10月6日-10月13日在農博生態園區、雲林布袋戲館兩地輪番展出,節目檔檔精彩細緻,匯聚各掌中大師風采,包含黃俊雄大師帶來雲州大儒俠-史、藏秘辛大結局的經典戲碼;由楊力洲導演、侯孝賢監製國寶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紀錄片〈紅盒子〉特映會;文化部扶植團隊廖文和藝師武俠金光布袋戲代表作大勇俠;曾創造風靡一時的五爪金鷹的隆興閣掌中劇團由廖昭堂藝師帶來精彩的60週年特展;更有4檔歷屆金掌優選,包括布袋戲歡樂親子劇真雲林閣掌中劇團〈兩隻老虎〉、雲林五洲小桃園掌中劇團〈虎爺娶妻〉、昇平五洲園〈豬八戒奇遇記〉、以及用精彩光影演繹布袋戲藝師一生的金宇園掌中劇團〈戲藝人生〉,大師獻藝,檔檔精彩。

開幕晚會由樂果天真實驗樂團媒合無限人形劇場、霹靂布袋戲新生代黃滙峰口白說書人,以布袋戲異業結合形式展演,重溫偶戲時代篇章,呈現嶄新演藝饗宴。10月10日國慶假期由雲二監「傳統技藝訓練班」擔綱,演出「歹路不通走之詐騙集團」,並開放民眾觀賞,讓國際偶戲盛會更加多元。壓軸閉幕則是請到真五洲掌中劇團黃俊雄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艷文、藏鏡人大結局》,重現布袋戲藝師精湛技藝,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來自日本長野縣的蝸牛偶戲團,將帶來與現場演奏結合的大型圖畫故事,內容有趣好玩。

國外頂尖好手現身2018雲林國際偶戲節

今年的國際偶戲團隊也是值得期待!包括日本-蝸牛偶戲團為AVIAMA聯盟會員國的日本飯田市長野縣的傑出演藝團隊,帶來好玩有趣的親子偶戲劇;馬來西亞-破浪布袋戲團則由一群多元族群的年輕人組成,帶來跨語言、以及檳城的歷史故事;印尼-林肯西尼劇團則是由當地表演者結合印尼音樂與後場音樂;英國-喬斯納瓦羅劇場則帶來提線木偶 秘魯剪刀舞演繹、塞爾維亞-佩皮諾偶戲劇場精采呈現,以輕鬆有趣的兒童喜戲,展現多元化國際偶戲技藝。

在國際偶戲節期間,除了有超過百場的表演可觀賞外,本次偶戲研討會還邀請到國際學者來互相交流、切磋偶藝!實屬讓國內外對偶戲有興趣、有研究的朋友們能一同參與的難得機會。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來自英國的喬斯納瓦羅劇場,將演出《剪刀舞的儀式》,帶大家進入安地斯祖先舞蹈的核心。

另外10/6-10/13期間持續舉辦的活動有:
● 縣市藝文特色發展計畫成果展演-由46 所校園社區演出創意布袋戲、後場樂團匯演,展現學子對布袋戲的熱情與創意活力。
● 布袋戲館主題展覽-隆興閣掌中劇團《五爪金鷹》60 周年特展。
● 偶戲文創市集-匯集在地小農、戲偶聯展、文創市集、布袋戲偶展演體驗、cosplay 戲服體驗及兒童戲偶彩繪創作等體驗活動。

▲▼ 雲林用布袋戲打開國際能見度超過百場國內外偶戲匯演精彩可期。(圖/雲林縣政府圖供)
▲虎尾必遊景點。(左:剪紙藝術館中:雲林布袋戲館右:頂溪朵朵-貓繪村)

來到雲林不可錯過的地方還有哪些呢?

既然來到虎尾,也別忘了到其他非常有特色的景點參觀,尤其雲林布袋戲館推薦必去,館中除展示了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的多件實物外,也有互動設計展示,讓展示更具有趣味性,使布袋戲不再是冷冰冰的展品,而是透過展示得到新的生命,保證能增添更多對雲林的美好回憶喔!

 (雲林縣政府 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