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公共托育可供5.7萬收托名額 補助款項10月起分兩批撥款

▲▼衛福部次長說明托育津貼。(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中)說明托育津貼。(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托育準公共政策,其中0到2歲幼兒送托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一般家庭每月補助6千元,目前托育津貼已有近四萬名嬰兒申請,至於何時可以收到款項?衛福部今(5)日表示,已要求地方政府加速首次申請案件審核、撥款作業流程,自10月起將依照申請時間分別於每月15日及30日分批次撥款。此外,由於施行初期案件量大且陸續審核,若符合資格家長第一次領到款項可能為「先領到2500育兒津貼,之後再補上3500的托育津貼差額」的方式來因應這段過渡時期。

自8月1日起實施的育兒新制-擴大育兒津貼暨托育公共及準公共化政策,育兒津貼從0~2歲擴大為0~4歲,並取消「父母一方因為育兒需要致未能就業」的條件,對象大為放寬;托育政策的部份,0~2歲幼兒送托若是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一般家庭每月補助6千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上路十分匆促,衛福部給予費用追溯的2個月緩衝期到10月1日截止,5日由次長呂寶靜主持記者會說明簽約成果。社家署長簡慧娟報告指出,全台育兒津貼總申請案達24萬4027件,已達預估總案量26萬5977件的9成;另全國準公共保母1萬4876人,簽約率63.81%;公共及準公共托嬰中心783家,簽約率87.19%,共可提供5萬7814個收托名額,已經超過未滿2歲兒童家外送托需求的4萬多人,滿足供給量。

但是進一步細看各縣市的簽約情形,新竹縣市、雲嘉、南投等縣市出現簽約比率偏低情況,甚至因為嘉義僅有1間立案,未簽整個就掛蛋的情況,讓人憂心如何滿足家長托育需求?呂寶靜解釋,各個縣市政府托育資源不同,當初每個要簽約有價格上限,某些縣市上限比較高,使得簽約速度比較慢或者受到障礙,也可以解讀為地方是因為當地家長願付較多托嬰費用,正在持續溝通。

至於撥款,簡慧娟表示,為了讓家長能快速領到補助款項,已要求各地政府加速審核,自10月起將依照申請時間分別於每月15日及30日分批次撥款,另因為首次申請須經層層審查核定,一律先給2500元育兒津貼,待審核通過再補上托育補助的差額3500元。

簡慧娟表示,這是今年首次申請出現的「過渡期」,估計明年以後就可以首次請領的家庭就可以拿到完整的6000元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