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鉅/離岸風電的預算 不如給健保

2018年10月5日 12:37

▲根據政府的計算,離岸風電投入1.7兆可以增加2萬個就業機會。筆者認為,如果不要廢核,不要買那麼貴的離岸風電。可改為增加全民健保費用1200億元。(資料照/記者馮建棨攝)

●王明鉅/為現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處理過數百件醫療糾紛,並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及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等職。著有翻轉醫療一書。希望翻轉思維,善用自動化、資通訊科技及人工智慧來因應台灣未來20年高齡少子危機。

如果1200億這麼花,我們能作的可以比2萬個工作機會多太多。

政府長官今天(編按:10月3日)在離岸風電的相關產業大會上說,離岸風電將會增加2萬個工作機會。其實這二萬個工作機會,是用全民未來20年的電費增加9000億,每年增加450億才能增加出來的。

離岸風電每年198億度的電費,20年要花上1.7兆。再加上太陽能發電2000萬瓩的裝置容量要花上1兆,因為廢核沒電要多加機組補足沒風沒太陽的用電需求…,經濟部的長官已經說了,台灣未來20年,每年每一度電費,就要增加0.5元。

現在每年用電至少2400億度。所以每度0.5元,就是至少1200億元。

根據政府的計算,離岸風電投入1.7兆可以增加2萬個就業機會,而且離岸風電產業「可能」「相信」「應該」會有國際競爭力。

如果不要廢核,不要買那麼貴的離岸風電。如果改為增加全民健保費用1200億元,也是連續20年。

全民健保每年只要增加600億的費用,連續20年。台灣的健康醫療產業,未來20年每年就可以增加5萬個工作機會。
而且每人平均每月薪水加退休金獎10萬元,比行政院所說的5萬元還高很多。

接下來第一年的600億作為核四1號機完成最後的5%,以及2號機重新開始續建的預算。讓核四龍門電廠,能在2025之前完全上路。至少至少1號機絕對可以完全取代深澳電廠2部機組,一共120萬瓩的電力。讓大家能有無空污的潔淨電力可以用。

然後離岸風力發電重新招標。如果沒人來標,台灣也不會缺電。因為本來就會有沒有太陽沒有風的時候,本來就要有電力在那邊備用,再加上核四的270萬瓩的電力,更不會缺電。

最好的是,未來15年根據台大公衛學院的老師的計算,還可以少死亡576人。

而且還可以再省下深澳電廠1000億的建廠費用。

第二年開始的600億就可以用來作為:

1/健康促進50億:例如我愛紅娘核四龍門電廠慢跑,例如未婚男女生墾丁核三熱帶之旅。

2/中老年人健康管理150億:例如用各種誘因來鼓勵真的作到戒菸、減重的人。

3/疾病預防50億:例如不要因為沒錢給大家打3價流感疫苗,而是改打保護範圍更大的4價流感疫苗。例如讓更多老人可以打肺炎疫苗。

4/中老年人疾病管理350億:例如讓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血壓、血糖、血脂肪已經過高的,鼓勵基層醫療團隊來為這些民眾努力作好疾病控制。作得好的達到目標的,給予充份的誘因與獎勵。

1/可以增加未婚男女的結婚率。

2/可以讓更多人更健康。

3/可以把流感、肺炎…各種可以預防的疾病預防的更好。

4/可以讓這些慢性病真的得到控制,而不是每個月跑大醫院去拿藥又不吃。

而且我敢確定,這樣作了20年之後,絕對會降低健保支出的成長率。不但增加了5萬就業人口,而且台灣人民也會更健康。而且每年全民健保的支出,就有可能從2030年需要1兆1千億減少幾百億甚至上千億。

有了5萬每人月薪平均10萬的就業人口,有了6百萬健康的中老年人,有了健康才會有精神有力氣去吃喝玩樂,來刺激國內消費與經濟。

如果這6百萬的老年人,大家都生病了,都倒下去了,那台灣的內需市場還能有多少動能呢?我更有絕對的信心,台灣的醫療產業絕對比目前等於零的離岸風電產業,更有國際競爭力。

只要有了這5萬新增工作人力,再加上生大病的人變少,各大醫院將更有可能向國際發展,來真的開創向中國、向東南亞甚至歐美招手也有足夠吸引力的國際醫療產業。

2萬個就業機會算什麼。

如果1200億漲的不是電費,而是健保費。

如果給了不是電力業而是醫療產業。不同的產業,我們能讓更多民眾有健康,能讓台灣經濟更繁榮,能讓全民健保支出更節省,能讓長照負擔更減輕。

我們能作的事比2萬個工作機會要多得太多了。

熱門推薦》

政客不願面對的,台灣缺電的殘酷真相

我反核信念卻開始動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