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中國近海不是美軍單邊主義的舞台

▲▼中美、中俄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美軍與解放軍的軍艦在南海僅差41公尺就要相撞。(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太平洋艦隊將在11月於南海和台灣海峽等區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演,藉此展示武力警告中國。對此鷹派陸媒《環球時報》也發布一則社評指出,解放軍在中國近海的力量很強,而且有岸上軍事部署做戰略支持,「中國近海不是美國太平洋艦隊表演單邊主義的舞台」。

美國CNN報導,國防部匿名官員指出,海軍已要求太平洋艦隊在11月主導一系列的演練活動,項目包括實彈軍演,派遣戰艦、戰機與大軍穿越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的自由航行海域,藉此向北京傳遞訊息,達到警示並彰顯美軍具有隨時備戰的能力。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中國社會正在心理上逐步適應美國的對華戰略調整,我們相信,從政府機構到軍方都在製定相應的預案並開展有關準備。因此現在無論從美方傳出什麼樣的對華施壓信息,中方都不至於慌亂。中國人對國家有能力應對美方的挑釁還是有信心的,儘管遇到這樣的事情會讓人不愉快。

文中指出,中國人對南海和台灣海峽有通航自由不存異議,但都知道美國人高調宣示航行自由是衝著中國來的,誰在中國的這個位置上都會有被挑釁感。美方的艦船和飛機越靠近中方陸地,這種被挑釁感就會越強烈。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圖/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圖/美國海軍官網)

社評強調,由於解放軍在中國近海的力量很強,而且有岸上軍事部署做戰略支持,美軍在中國近海不可能形成它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目空一切的心理優勢。它必然要認真掂量能把挑釁做到哪一步,研判中方的可能反應,這一切對它來說肯定也很累。

社評接著指出,美軍越往前拱,其遭遇解放軍激烈反應的風險越高,雙方艦機對峙的距離會越近。這樣的情況極限化,等於將中美戰略關係及亞太和平的決定權交給具體的飛行員和艦船指揮官甚至輪機長,和平與穩定會在某些時刻變成令人心跳的鋼絲舞,「華盛頓如果想這麼玩,中方唯有奉陪它,因為美國是逼到中國家門口來搞事」,美國要摳國際法的字眼,我們也陪它摳,但僅憑常識就知道,它來者不善。

文末總結,美方需要清楚,長期挑釁中國這樣的大國,對它不可能形成收益。這些挑釁將不斷刺激中國關於加快構建戰略反制力必要性的覺醒,而中國這方面的能力迄今顯然沒有被充分動員起來。中國軍費的GDP佔比不到1.5%,而美國是4%。此外中國戰略核力量的規模與美國有著巨大差距。而一旦中國在這些重要方向上發力,又是多麼容易擴大讓美國真正感到不安的力量。所以我們勸五角大廈在製定大規模挑釁中國的計劃時,多想想美方將因此而受到的相反壓力。中國近海不是美國太平洋艦隊表演單邊主義的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