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中隊》歷史的悲哀 最好的朋友墜機只能悲傷3分鐘

記者林映妤/台北報導

紀錄片《疾風魅影-黑貓中隊》4日舉行試片訪問,除了導演楊佈新,黑貓中隊裡執行最後一趟任務的邱松州教官的女兒邱怡華也到場加油打氣,她回憶兒時根本不知道父親做著出生入死的任務,曾聽過媽媽接電話擔心爸爸「掉下來了」,「在那個年代飛行員墜機率極高,我聽爸爸說,常常一覺醒來,室友就換人了。」

邱怡華小時候和家人在美國協助設置的桃園基地及眷村中過著平凡日常,7、8歲時曾聽到媽媽接電話,很緊張地問電話那頭:「怎麼不見了?」,邱怡華說:「身為飛行員的子女其實都挺敏感的,我知道這次情況可能不太好了,會不會是我爸爸掉下來了?在那個年代,飛行員墜機率極高,我聽爸爸說,常常一覺醒來室友就換人了,但是飛行員不能有太多感覺,我爸常說,即便是最好的朋友掉下來了,也只能有3分鐘悲傷,然後繼續往前。」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以及邱松州教官女兒邱怡華。(圖/寬和影像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以及邱松州教官女兒邱怡華。(圖/寬和影像提供)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以及邱松州教官女兒邱怡華。(圖/寬和影像提供)

今也是邱怡華第一次看片,她感嘆小時候在眷村,男性長輩很容易去世,經常歷經那些死亡跟難過,「看完片勾起我內心平常不會出現的東西,但也必須接受這一部分的自己。」

《黑貓中隊》講述台灣空軍史上最神秘的高空偵查第35中隊「黑貓中隊」,最終只有28位精英中的精英成功結訓,他們授命在冷戰時期執行一個生存機率比俄羅斯輪盤還低的機密任務。

楊佈新拍攝該片沒有太多資源,僅能將1989年英國作家包科克寫的書轉譯成中文,以及90年代葉常棣與張立義返台的相關新聞,耗時近6年的尋訪與拍攝,爬梳機密檔案,埋頭於各種文獻中找尋線索。

在交涉拍攝場景的過程中,得經過繁複的申請才能重回桃園基地,更別提尋求贊助赴美拍攝黑貓航空紀念公園之U-2偵察機真貌及訪問相關人員,以及復刻U-2模型機拍攝重置畫面。可惜的是在這漫長過程中,年事已高的黑貓爺爺華錫鈞將軍、葉常棣教官分別於2017年、2016年過世。《疾風魅影-黑貓中隊》10月26日上映。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以及邱松州教官女兒邱怡華。(圖/寬和影像提供)

▲《疾風魅影-黑貓中隊》導演楊佈新拍片時遭受許多困難。(圖/寬和影像提供)

《聲林之王》10月12日於ETtoday新聞雲 App(21:00- 23:00)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0月14日於台視無線頻道(20:00-22:00)、 中天綜合台(22:00- 00:00)播出,提供機會讓更多對舞台有夢想的年輕人可以圓夢,並於 iM 短影App 加入投票機制,喜歡觀賞唱歌節目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today看電影』就對了!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