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專訪/蔡振南失聰瞞10年 拍《花甲》讀唇語神對戲

2018年10月4日 23:17

記者林奕如/專訪

蔡振南演出《花甲男孩轉大人》再度翻紅,劇中魯蛇老爸讓人恨不起來,他5個月前才戴上助聽器,才因此曝光20年鮮少人知道的秘密「一耳失聰一耳重聽」,他不以為意表示,「啊一講人家都擔心,不想讓朋友難過。」難以想像他拍戲時靠讀唇語、觀察對手演員肢體動作來應對。

►更多【第53屆金鐘獎】相關新聞

▲盧廣仲《花甲》做1點感動蔡振南。(圖/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_植劇場Qseries臉書)

 ▲蔡振南、盧廣仲一鏡到底吵架,至今是經典。(圖/翻攝自花甲男孩轉大人臉書)

64歲蔡振南三金大滿貫,走闖演藝圈多年,見過大大小小風浪,笑起來卻又靦腆可愛,這次以《花甲》入圍最佳男配角,他原本不想走紅毯,但又對劇組不好意思,最後點頭說好,「人家紅毯是秀帥哥美女,我這麼醜這麼老,秀我這個歐吉桑。我也不習慣特別設計衣服,穿得整齊就好,給經紀人打理,紅毯第一帥想都沒想過。」

▲《花甲男孩轉大人》首映記者會,主要演員盧廣仲、蔡振南、龍劭華、康康、柯叔元、海裕芬、嚴正嵐、江宜蓉、劉冠廷、今子嫣、曲獻平、葉辰莛、林意箴、江常輝、范足妹、阮氏翠恆、阮安妮、顏毓麟、葉星辰聯袂出席(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振南和盧廣仲劇中飾演魯蛇父子。(圖/記者黃克翔攝)

這次同獎項競爭還有「花明」劉冠廷,是否有自信奪獎?蔡振南靦腆一笑,「妳們怎麼都問這個問題,入圍者大家都互相認識,不能自己決定命運,就交由裁判去決定,誰會不想得這個獎。」但他提到「兒子」盧廣仲雙料入圍,不禁流露驕傲,「廣仲需要鼓勵,第一次演戲這麼辛苦,而且非常自然,當然希望他兩個獎都得。

▲《花甲男孩轉大人》蔡振南痛苦買醉 。(圖/好風光提供)

▲蔡振南和檳榔西施史黛西(謝盈萱 飾)精彩飆戲 。(圖/好風光提供)

「演什麼就要像什麼。」《花甲》劇中的魯蛇老爸,讓蔡振南再度翻紅,年輕一輩都認識他,尤其他和檳榔西施史黛西(謝盈萱 飾)互相飆戲,讓觀眾看了過癮。其中一場在檳榔攤爛醉的戲,他為求真實,已經20年不喝酒,現場直接破戒開喝,「我拿啤酒罐敲頭,都挑邊緣來槌,我必須這麼演才像魯蛇,這樣史黛西才會有面對愛人恨鐵不成鋼痛哭。」

▲《花甲男孩轉大人》一刀未剪版25日播出。(圖/台視提供)

▲蔡振南:「演什麼就要像什麼」。(圖/台視提供)

蔡振南年輕時錄製唱片,造成聽力變差,加上20年前跌倒摔破耳膜,雙耳近乎全聾,知悉他隱疾的人極少,他豁達笑說:「瞞了很久,不想讓人幫我擔心,朋友會很難過。演戲的時候若對手演員講得大聲,比較清楚,但有些人比較小聲講話,就要仔細看表情跟嘴唇,不必要增加大家負擔,為了你還要講話大聲。」5個月前他開始戴上造價26萬的助聽器,還在適應「有聲」人生當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