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超大貨機90度「開屁屁」裝下機身 直擊波音787生產大功臣

▲▼波音公司超大型貨機LCF。(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超大型貨機LCF負責從世界各地載運機身半成品,送回工廠組裝。(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報導

節省飛機生產時間、成本的秘密功臣大公開!波音787建造方式有別於傳統,因機身和機翼等大型複合材料組件分佈在世界各地製造,波音公司與長榮集團旗下的長榮航太聯手打造超大型貨機(LCF),機尾橫向90度大開能直接吃進飛機機身半成品,藉由空運加快運回波音美國工廠組裝的速度,大幅提升生產效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波音公司超大型貨機LCF。(圖/記者賴文萱攝)

▲▼超大型貨機LCF被命名為夢想運輸者,機身高達7層樓,能快速裝卸機身半成品。(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公司超大型貨機LCF。(圖/記者賴文萱攝)

趁著長榮航空在波音美國南卡廠區接收首架787-9客機,波音公司首度在台灣媒體前展示超大型貨機運送組件的操作方式。這架被官方命名為波音747夢想運輸者(Boeing 747 Dreamlifter)的超大型貨機,是因應波音787客機的生產而衍生出的產品。高達7層樓高的LCF機尾以90度垂直大開後,讓工程車直接對準開口,將機身、機翼等半成品,從世界各地運回工廠進行組裝。

▲▼波音公司超大型貨機LCF。(圖/記者賴文萱攝)

▲LCF採全世界首創機尾橫向90度開啟,裝卸大型組件更方面。(圖/記者賴文萱攝)

▼波音787大型複合材料組建分布世界各地,全靠LCF將飛機半成品運回工廠組裝,圖為長榮航空波音787-9客機。(圖/記者賴文萱攝)

▲▼長榮航空波音787-9客機交機典禮。(圖/記者賴文萱攝)

相較於海運運送的方式,以LCF空運787的半成品約可減少20%至40%的運輸成本,耗費的時間也由原本的30天縮短到僅需1天。事實上,波音4架LCF都是由長榮航太將波音747-400客機進行改裝,當時為改裝首架LCF,長榮航太共動員450人、總工時超過50萬個小時,歷經375天才終於完成。

團隊將上半機身與機尾段切除,並加長及加高機身,更有別於一般貨機由機鼻或機腹的開啟方式,採用全世界首創的機尾橫向開啟(Swing Tail)設計,讓裝卸大型組件更加快速、方便。這項改裝工程不僅是長榮航太重要的里程碑,更是台灣航太工業技術已達世界標準的象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