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吸笑氣當放鬆? 小心引起中毒及神經病變

▲河內電子舞曲音樂節16日發生7人服用毒品死亡,5人陷入昏迷。(圖/CFP,為示意圖。)

▲某些夜店甚至會在會場準備笑氣汽球提供娛樂,據說吸笑氣就像吸毒一樣,會使人產生一種輕飄飄的欣快感,由於取得容易,所以在某些狂歡的場合可以見到笑氣鋼瓶的蹤影。(圖/CFP示意圖)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日前發生一起情侶吵架燒出機票引發火災,肇事者隨手拿起一旁的「笑氣」鋼瓶砸窗滅火烏龍事件。笑氣其實很容易取得,某些夜店甚至會在會場準備笑氣汽球提供娛樂,據說吸笑氣就像吸毒一樣,會使人產生一種輕飄飄的欣快感,由於取得容易,所以在某些狂歡的場合可以見到笑氣鋼瓶的蹤影。

Nitrous oxide(N2O,一氧化氮)俗稱笑氣、吹氣球,學名為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為一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因本身的效力無法達到深度的手術麻醉,所以一般僅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或牙科手術,若與其他麻醉藥併用,有加乘作用。

笑氣濫用者,會利用笑氣產生欣快的特性,將裝有笑氣的氣球放在鼻子前放氣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持續2、3分鐘的欣快感,因笑氣無色、無味,容易讓人不知不覺中吸入過量,一旦吸入濃度大於80 ﹪或長期慢性使用約2到3個月,則會產生周邊神經病變,如:麻痺、耳鳴、不能平衡、衰弱、反射減弱及亞急性脊髓合併退化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如:幻覺、失憶、憂鬱等,另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尚有肺氣腫、氣胸等。

一般說來,在醫療上使用笑氣時,都會加入氧氣,笑氣還可用於工業及食品加工上如發泡劑的應用。但濫用者通常無安全濃度的顧忌,再加上若於PUB或夜店等場合狂歡,有可能會有飲酒甚至併用其他藥物,更是提高中毒風險,不得不注意。

目前國際間並未將笑氣列為毒品或管制藥品管理,但濫用者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6條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1萬8千元以下罰鍰。衛生署已完成公告將醫療用之氧化亞氮予以納入「醫用氣體」藥品管理,販賣未經核准醫用氣體者,則依違反藥事法第83 條規定,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百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倘經銷商不當流用笑氣,則可依違反藥事法處以新台幣3萬元至15萬元罰鍰;醫院診所將笑氣不當流用,則違反醫師法第25條,由醫師公會或主管機關移付懲戒,或以違反醫療法第57條處新台幣5萬元至25萬元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