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開講/虛擬通貨問題誰負責? 央行推給金管會

▲▼ 比特幣,消費,投資,電子錢包,虛擬貨幣,區塊鍊,bitcoin,加密貨幣,詐騙。(圖/記者何雨忠攝)
▲對於虛擬通貨問題,央行認為與實體經濟的連結程度尚低。(圖/記者何雨忠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對於央行報告中提到的虛擬貨幣問題,立委詢問虛擬貨幣處於無法可管的地帶,該由哪個主管機關來負責?首度說明,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首度明確表態,直言不贊成央行擔任虛擬通貨主管機關,主因「沒有著力點」,至於是否由金管會擔任主管機關,由金管會來評估。

另立委賴士葆也詢問,虛擬通貨在台灣發行氾濫的情形,央行是否要有所作為?

楊金龍說,虛擬貨幣不算是貨幣,央行已經有提醒投資人,目前只能呼籲投資人要小心謹慎評估風險,但沒有權責去制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從央行的業務報告中,可以明顯的看出央行對虛擬貨幣面臨的挑戰,提出因為目前虛擬貨幣的規模仍遠低於其他資產,與實體經濟的連結程度尚低,且並不具備現行貨幣體制的信任機制。立委普遍質疑,若無法解決這些問題,虛擬通貨便無法成為廣被接受的支付工具。

對此,央行也回應,目前會持續強化金融設施,研究利用新技術改善支付系統的運作效率。對於國外央行發行自己的數位貨幣的看法,楊金龍說,因為涉及問題較複雜,包括技術、資安、政策,以及隱私保護,目前仍在構思階段,但會持續關注國際發展情形。

關鍵字: 央行楊金龍金管會虛擬通貨貨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ETF每月成交金額約1300億 最大贏家出列

ETF每月成交金額約1300億 最大贏家出列

由證交所、券商公會及投信投顧公會共同舉辦的「107年度證券商ETF交易及造市競賽」,昨(3)日於證交所101大樓舉行頒獎典禮,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今年臺股表現不凡,大盤指數持續站穩萬點,日均成交值也回升到1,300億元的水準,截至8月底上市ETF之總資產規模已達3,587億元,是全體證券商與市場參與者共同努力的成果。

2018-10-04 07:30

總裁開講/美中貿易戰  楊金龍警告這件事的衝擊

總裁開講/美中貿易戰 楊金龍警告這件事的衝擊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4)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對於美中貿易戰摩擦還會拖一段時間,民眾擔憂貿易戰對台灣經濟是否有影響,進而產生金融危機?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儘管有外溢效果,但央行的外匯存底足夠,不用擔心台灣會有金融危機發生。

2018-10-04 10:49

總裁開講/央行最愛這些貨幣!人民幣只排第三

總裁開講/央行最愛這些貨幣!人民幣只排第三

今(4)日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面對立委連番詢問外匯存底投資比重狀況,央行也首次有所回應。央行外匯存底裡,至少有美元、 歐元、 人民幣、日圓、英鎊、澳幣等六種貨幣,對於立委對人民幣比重的追問,楊金龍回應:「人民幣占比低於5%,排序第三名。」

2018-10-04 11:33

金管會放寬比特幣限制 超商現金交易一天可在10萬內

金管會放寬比特幣限制 超商現金交易一天可在10萬內

金管會8月發文給各銀行,堅持比特幣等「虛擬通貨」交易須採實名制,嚴禁透過超商現金販售比特幣,平台業者若不遵守,銀行要拒絕跟該平台交易,讓它沒辦法在國內銀行開戶。但目前包括全家、萊爾富2大超商仍有在販售比特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0日)給予超商放寬,平台業者若自己訂好風險管理措施,仍可以用現金在超商交易。例如:BitoEx(幣託)訂出交易者單一個人在超商交易金額一日不得超過10萬、一間超商不得超過2萬元。

2018-09-20 19:14

金管會禁止超商販售比特幣 交易平台不遵守就無法在國內開戶

金管會禁止超商販售比特幣 交易平台不遵守就無法在國內開戶

行政院9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是否將虛擬貨幣業者納管,並指定主管機關,金管會也是會議成員之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跟央行有共識,將「虛擬貨幣」改稱「虛擬通貨」,7月時也已發文給各銀行,嚴禁透過超商現金買虛擬通貨,平台業者若不遵守,不採實名制,銀行要拒絕跟該平台交易,讓它沒辦法在國內銀行開戶。

2018-08-10 18:5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