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老師開講90分鐘!首次做PPT「字太小」求饒..全場噴笑

記者盧薇淩/台北報導

華文朗讀節台北開幕場4日登場,邀請到五月天瑪莎以及總編輯張鐵志,分享一場充滿想像力的講座,瑪莎有別平常台上刷樂器的模樣,難得嚴肅地講起60年代音樂及文化對世界的影響,他直說:「今天真的很緊張,除了我第一次要做PPT,還有這次華文朗讀節的陣容真的很堅強,這些老師們我在路上遇到,他可能不認識我,我連正眼都不敢看。」

▲▼華文朗讀節開幕 張鐵志 X 五月天 瑪莎-瑪莎。(圖/記者黃克翔攝)

▲五月天瑪莎出席華文朗讀節開幕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莎難得以「說話」方式和觀眾交流,臉上藏不住緊張,他自己也坦言:「今天是真的很緊張!」他第一次做投影片PPT,其中一頁不小心字太多、太小,他笑說:「後面看得到嗎?對不起拉,字有點小,我就沒做過啊,你們別這樣。」他也要觀眾將手機放下,好好聽他說話,「你們是來聽講話的,不是來拍東西的,要拍有攝影協會可以參加。」

瑪莎以最愛的天團披頭四(Beatles)開頭談起60年代,包含音樂、歌手、文化,還有當時社會、人權運動等等,提到60年代是音樂的「大爆炸(Explosion)」,當時的音樂多半只是娛樂功能,尚未有太多講述內心、議題的音樂出現,直到Bob Dylan開始唱出平權議題,作品影響了整個流行音樂界及音樂界,包含John Lennon及後者許多經典搖滾樂團,都受到他影響,進而創作出許多經典作品,更用音樂引起世人關注社會。

▲▼華文朗讀節開幕 張鐵志 X 五月天 瑪莎-瑪莎。(圖/記者黃克翔攝)

▲瑪莎難得開講、做PPT,臉上難掩緊張。(圖/記者黃克翔攝)

原訂瑪莎的講座只有1小時,但他準備的教材豐富,興致一來一口氣講了90分鐘才結束。談起60年代的音樂演變,也在講座最後分享錄音室心得,整個開幕場次由張鐵志開場,歌手黃裕翔也現場彈奏披頭四《Hey Jude》,黃裕翔笑說:「我剛問瑪莎,叫他點一首歌叫我彈,他說今天不講這首歌,所以就點這首。」瑪莎難得當起老師開講,也讓網友直說:「瑪莎老師好適合教歷史!」、「瑪莎老師上課聽不懂我也覺得他很厲害哈哈哈哈」、「瑪莎老師可以來我學校上課嗎。」

▲▼華文朗讀節開幕 張鐵志 X 五月天 瑪莎-瑪莎。(圖/記者黃克翔攝)

▲▼瑪莎、張鐵志談論60年代的時代演革。(圖/記者黃克翔攝)

▲▼華文朗讀節開幕 張鐵志 X 五月天 瑪莎。(圖/記者黃克翔攝)

華文朗讀節直播場次

ETtoday 星光雲 獨家直播
台北場開幕/ 張鐵志x瑪莎
2018年10月4日 (四)下午3:30 – 下午5:00
台北場/時代回望:從《工廠女兒圈》到《奇蹟的女兒》
2018年10月5日 (五)下午3:30 – 下午4:20

ETtoday 新聞雲 獨家直播
台北場開幕/蔣勳——不遙遠的歌聲:漢語詩的格律與朗讀
2018年10月4日(四)下午7:00 – 下午8:30
台北場/與柯文哲共讀——城市與美好閱讀經驗// 張鐵志主持
2018年10月7日 (日)下午5:15 – 下午6:4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