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開講/美中貿易戰 楊金龍警告這件事的衝擊

▲央行總裁楊金龍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劉姵呈攝)
▲央行總裁楊金龍4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4)日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對於美中貿易戰摩擦還會拖一段時間,民眾擔憂貿易戰對台灣經濟是否有影響,進而產生金融危機?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儘管有外溢效果,但央行的外匯存底足夠,不用擔心台灣會有金融危機發生。

過程中,立委曾銘宗詢問央行預測美中貿易摩擦預估還會拖多久?楊金龍表示,央行評估中美貿易戰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還要看美中談判情況,至少可能還會有半年。

而委員問到美中貿易對台灣經濟可能產生的衝擊有多大?能否預估最壞的情況?楊金龍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衝擊分為直接跟間接,當然也有衍生到金融面的外溢效果。而貿易戰的外溢效果對台灣經濟影響才會比較大,因為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如果全球貿易量下降,全球經濟也下降,對台灣衝擊就會變大,至於最壞的情況目前他認為不太容易評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補充,基本上2008年當時全球的金融危機影響非常大,也造成我們的經濟下降,但當時台灣還是平穩度過,主要還是因為台灣資金的流動性很足夠,尤其是外幣流動性,加上央行外匯存底很足夠,他認為足以抵擋金融危機的發生。

關鍵字: 央行楊金龍外匯存底美中貿易戰金融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央行為何不甩Fed? 楊金龍點出這幾項原因

影/央行為何不甩Fed? 楊金龍點出這幾項原因

央行今(27)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登場,一如市場預期維持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央行貨幣政策仍屬寬鬆。因應Fed升息,全球已有許多國家的央行跟進,央行為何不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利率政策要考慮諸多因素,「適度寬鬆」立場有助於營造物價穩定及金融穩定的環境,協助經濟持續成長。

2018-09-27 19:01

影/貿易戰加劇對台有無影響?是否下修GDP? 楊金龍:Q4才能納入評估

影/貿易戰加劇對台有無影響?是否下修GDP? 楊金龍:Q4才能納入評估

美國對價值大約2000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生效,而大陸隨即採取應對措施,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課5%至10%關稅。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對台灣是否有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對台灣目前的影響不是很大,除非對整個全球貿易和經濟有重大改變,才會波及台灣。

2018-09-27 19:34

<央行理監事會議懶人包>楊金龍關鍵問答一次整理

<央行理監事會議懶人包>楊金龍關鍵問答一次整理

中央銀行昨(27)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此次仍決議維持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不變,分別為1.375%、1.75%、3.625%。強調今年貨幣政策相對上一次,稍微緊了一點點,仍為「適度寬鬆」。以下為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中,媒體所提出的關鍵問題,與央行總裁楊金龍的回答全文。

2018-09-28 07:15

投資人重拾信心! 科技股領漲帶動美股開高走高

投資人重拾信心! 科技股領漲帶動美股開高走高

美國聯準會對美國經濟穩健有信心,讓美股投資人很快地又重拾信心,不受寬鬆利率影響,有助股市多頭氣勢!美國股市周四(27日)早盤開高,三大指數皆收紅,主要受到蘋果(Apple)、谷歌公司(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Facebook)等科技股帶動。

2018-09-28 07:46

外資活水流入 投資人可用ETF來布局陸股

外資活水流入 投資人可用ETF來布局陸股

英國富時指數從明年6月開始,分三階段將A股納入指數除了指數公司認證,及MSCI(明晟公司),也預計2019年要納入A股並提高A股市值比重,從5%增加到20%,並預計於明年5月及8月兩階段實施。兩大國際指數同步拉高A股比重,國際投行也紛紛喊進中國,包括J.P. Morgan與UBS都宣稱大陸極具吸引力。由此可知,外資持股比重增加,有利於大陸前景。

2018-09-28 15:05

央行不敢跟著美國升息 對台灣有哪些影響?

央行不敢跟著美國升息 對台灣有哪些影響?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1碼,但中央銀行在27日下午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由於利差、物價和經濟過熱三因素不存在,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維持1.375%重貼現率。市場不免擔憂,萬一貿易戰持續影響全世界經濟表現,加上油價又繼續上漲,台灣持續處於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環境,存在哪些隱憂?股市會不會受影響?

2018-10-01 11:23

MSCI及富時增加A股比重 證交所董座許璋瑤有信心:台股不怕資金出走

MSCI及富時增加A股比重 證交所董座許璋瑤有信心:台股不怕資金出走

MSCI及富時兩大國際指數明年擬增加A股持股比重,市場憂心會不會引爆台股資金撤出潮?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日前提出多項數據說明,他認為股價變化與經濟走向高度相關,且上市櫃公司獲利、現金股利發放逐年成長,且有高殖利率等優勢,具有長線投資價值,不擔心資金出走。

2018-10-01 11:48

台股Q4攻略 這幾種族群要注意!

台股Q4攻略 這幾種族群要注意!

台股9月中下旬在外資買盤動能,推升指數重回11,000點上,昨(1)日收盤報11051.80點,上漲45.46點。如今邁入光輝的十月!將展開第四季行情,投資人可以留意哪些潛力題材股呢?第四季適逢選舉、短線資金避險需求,法人普遍指出,強勢的題材類股包含傳產原物料、紡織製鞋、漲價題材等,但電子類股要留意營收公布及法人籌碼動向。

2018-10-02 08:00

影/忍住!日圓貶破8個月新低  愈晚換愈划算

影/忍住!日圓貶破8個月新低 愈晚換愈划算

日圓近期持續走貶,今(1)日日圓兌新台幣匯價一度跌破0.27元,創近8個月新低,以近期宣布補助海外旅客的北海道為例,10萬元台幣一趟旅遊,匯差超過1.7萬日圓,幾乎接近一晚最高2萬日圓補助。不過,投信業者強調,短期日圓偏弱格局不變,換日圓愈晚換愈划算。

2018-10-01 16:00

外資連3周買超! 美升息趨勢讓資金轉向金融股

外資連3周買超! 美升息趨勢讓資金轉向金融股

根據證交所最新統計,外資上週在台灣集中市場買超新台幣共210.05億元,連續第3週買超,且單週買超金額都超過150億元,且外資買超排行前10名中,有近半數為金控族群。

2018-10-01 16:55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