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唇顎裂「喝奶從鼻腔流出來」 長庚助吉國童獲新生

▲嚴重唇顎裂「喝奶從鼻腔流出來」 長庚助吉國童獲新生。(圖/長庚醫院提供)

▲嚴重唇顎裂「喝奶從鼻腔流出來」,長庚助吉國童獲新生。(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吉里巴斯2歲男童優搭巴有嚴重唇顎裂問題,喝母奶會從鼻腔及唇裂地方流出,甚至有嗆到情況,又因外觀異常,經常被鄰居指點,所幸遇到馬偕醫院駐吉里巴斯醫療團的醫師,透過外交部以及羅慧夫基金會的協助,9月赴長庚醫院接受手術,現已完成修補,將於10月6日返國。

長庚醫院表示,優搭巴2017年9月就來長庚醫院接受第一次手術治療,進行唇裂修補,今年再接受第二次手術,進行顎裂修補,助他克服語言及吞嚥的障礙,雖然出發前有輕微感冒症狀,經評估後仍依照原訂醫療計畫順利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優搭巴外,長庚醫院還收治2名孩童,分別為5歲的瑪倫嘉與2歲的蘭利,但兩人皆因長途飛行及感冒影響,無法通過術前檢查,只能先進行投藥治療,蘭利手術時間更延宕到10月5日,返國時間將延至10月下旬。

▲嚴重唇顎裂「喝奶從鼻腔流出來」 長庚助吉國童獲新生。(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舉辦國際醫援吉里巴斯三童治療成果記者會。(圖/長庚醫院提供)

瑪倫嘉主治醫師醫師、長庚醫院外科部長羅綸洲表示,瑪倫嘉已經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期,顎裂修補手術後,對於語言改善的幫助有限。且她愛喝糖水,加上沒有潔牙習慣,有嚴重蛀牙。雖然透過護理師教導正確刷牙方式,但返國後能否建立良好口腔清潔習慣,仍是一大考驗。

羅綸洲表示,台灣顱顏外科治療十分發達,唇腭裂患者出生3個月就會接受第一次的唇鼻修補手術,9個月再進行腭裂修補手術,以利周歲開始語言正常發展;第三次的手術是牙床植骨手術,在9歲小學三年級進行,這樣就做過完整的療程,然後定期追蹤至成年。

▲嚴重唇顎裂「喝奶從鼻腔流出來」 長庚助吉國童獲新生。(圖/長庚醫院提供)

▲蘭利、優搭巴及瑪倫嘉3名吉里巴斯孩童來台接受唇顎裂修補手術。(圖/長庚醫院提供)

此次吉里巴斯三童來台就醫,由馬偕醫院發起,外交部贊助機票,長庚紀念醫院免費提供醫療手術及照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贊助生活費及在台事務協助,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及本院陳潤茺醫師提供出院期間的住宿及照顧,集結資源總金額高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

台灣的優質醫療,透過政府、民間組織串聯,橫渡太平洋,去到吉里巴斯小島上,讓蘭利、優搭巴及瑪倫嘉三個孩子,跨越障礙,展開不同的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