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知名租車」也中箭!訂金不合格飆8成 防騙懶人包全在這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我以前都被騙嗎==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談假日租車多收訂金違法問題。(影音/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董事長說明租車業者違規。(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董事長說明租車業者違規狀況。(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名租車」也中箭!千萬別當冤大頭!輕旅行正夯,越來越多民眾利用休假安排一場小旅行,卻不知道自己已中了租車業者的圈套。消基會於今(107)年9月中起隨機調查可於網路或通訊軟體線上預約租車的租車業者共20間,不合格率高達8成,其中,「假日多收訂金」一事是違法行為,讓網友驚訝不已。

消基會副秘書長徐則鈺就調查結果做說明,20家隨機抽驗的租車業者(格上租車、安適榮福祉車租借&無障礙接送、艾維士租車、大鴻租車、直航租車、葛里法租車、和運租車、四季自由行-汽車租賃有限公司、駿馬租車、和信租車、祥發國際汽車租賃公司、耐斯租車、方向盤租車網、小馬租車、隆韻租車、神州租車、滿溢租車、中租租車、白宮租車聯盟、固得租車),在網頁上揭露之定金收取比例、退定機制、保險內容及車輛租賃方式等,與《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完全相符的只有4家(格上租車、和運租車、小馬租車、中租租車),不合格律高達8成,其中包括許多知名租車行。

《ETtoday新聞雲》特別替網友整理出「防騙懶人包」,租車時務必看仔細,避免自己白花錢,影響出遊興致。

一、訂金收取:不管平、假日、連續假期、國定假日,一律為租金30%

依「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4點第3項規定,出租人接受承租人訂車後承租人取車前,出租人收取訂金不得逾總租金總額30%,亦不可出現規定不一或是矛盾狀況,很容易產生消費糾紛。另外,連續假期、國訂假日等不可多收訂金。

→不合格業者:安適榮福祉車租借&無障礙接送、艾維士租車、大鴻租車、直航租車、葛里法租車、四季自由行-汽車租賃有限公司、和信租車、祥發國際汽車租賃公司、耐斯租車、方向盤租車網、隆韻租車、神州租車、滿溢租車、白宮租車聯盟、固得租車。

二、臨時取消預約退訂機制:按天數比例不同

依「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承租人解約通知於預定租車日10日前到達者,得請求出租人退還已付定金100%、7至9日前為50%、4至6日前40%、2至3日前30%、預定租車日1日前20%、當日到達或怠於通知者則是不退還承租人已付全部定金。

→不合格業者:安適榮福祉車租借&無障礙接送、大鴻租車、葛里法租車、駿馬租車、和信租車、祥發國際汽車租賃公司、耐斯租車、方向盤租車網、隆韻租車、神州租車、滿溢租車、白宮租車聯盟、固得租車。

三、租車、逾時還車:按規定繳納

依「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6條規定,還車時間逾1小時者,每滿1小時按當日租金O分之(不得高於10分之1)計算收費,逾期O小時以上(不得低於6)者,以1日之租金計算收費」。

→不合格業者:直航租車、葛里法租車、駿馬租車、祥發國際汽車租賃公司、耐斯租車、神州租車、滿溢租車、白宮租車聯盟、固得租車。

若租車業者違反以上規定,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表示第一次可罰3到30萬元罰鍰,無改善可累罰5到50萬元罰鍰,處罰到完全改正為止。此外,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亦提醒民眾,如果已經付了訂金,還是可以向業者爭取,因為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即便租車時已簽屬合約,一旦牴觸就視同無效,消費者是受保障的,而申訴的管道很多,不管是透過消基會,還是各地縣市政府的消保官,都可以要求業者按照法規給予權利上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