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受注目!5年裡狂飆233% 全球最猛股市就在這座島

▲▼牙買加。(圖/達志影像)

▲牙買加在過去5年裡成為最受全球注目的股票市場。(圖/達志影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過去5年裡,最受全球注目的股市出現在加勒比海島國牙買加,它的漲幅持續位居世界之冠,而且沒有任何失去動力的跡象。

根據《彭博》報導,牙買加股市的基準指數以美元來計算,在今年增長了19%,是彭博追蹤的90多個主要股票指標中漲幅最多的,過去5年裡頭,牙買加證交所指數大漲233%,成長幅度遠大於排名第2的越南胡志明股票指數(上漲86%),美國股市S&P500指數則上漲7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伴隨大陸投資數十億美元協助牙買加翻修港口和高速公路,牙買加政府的目標是在2020時,讓國內經濟以每年5%的速度成長,另外,牙買加本在全球負債排名中名列前茅,目前也已成功減少舉債。

▲全球股市示意圖。(圖/路透社)

▲牙買加股市的基準指數以美元來計算,在今年增長了19%。(圖/路透社)

STERLING ASSET MANAGEMENT公司交易和投資助理副總裁蘿絲(Marian Ross)表示,「這數十年來,牙買加政府第一次沒有在當地市場大量舉債,央行實際上正以史上最低值利率發債,而股市是流動性的唯一歸宿。」

目前牙買加證交所指數市值為80億美元,相當於標準普爾500指數市值的0.03%左右,該指數由金融服務業者主宰,其中表現最佳的是股票經紀公司Barita Investments,以美金計價,其股價在今年大漲129%,居牙買加證交所指數之冠。

根據彭博社調查分析師的說法,牙買家的經濟在今年將成長2%,是10年來最快速的一次,牙買加經歷了多年的低迷增長,承受著政府債務遠遠超過國內生產總值100%,如今終於逐漸減輕負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牙買加股市越南加勒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股連2天創新高!股匯雙殺台股痛失萬一 背後3大兇手抓到了

美股連2天創新高!股匯雙殺台股痛失萬一 背後3大兇手抓到了

美加墨談成新貿易協定,台北股匯市昨(2)日上演雙殺戲碼,新台幣匯率重貶逾1角,台股也痛失萬一大關,終場大跌132點,以10919.63點作收,分析師指出,台股近期若出現利差,指數呈現一天漲一天跌走勢,而美元指數再度轉強,引發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疑慮,資金再度撤離亞洲,盤面缺乏主流股帶動,外資賣超逾百億元,衝擊投資人信心,成為大盤失守萬一關卡原因。

2018-10-03 07:35

談成了!Q4第一個交易日 美加達成新貿易協議 中大型股樂、小型股軟

談成了!Q4第一個交易日 美加達成新貿易協議 中大型股樂、小型股軟

終於談成功了!第四季第一個交易日,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趕在期限前最後一分鐘敲定了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這項協定談成堪稱川普一大勝利,激勵美國股市昨(1)日早盤勁揚,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跳高,能源料類股也隨油價勁揚,惟先前因貿易戰疑慮走強的小型股回軟,再加上部分科技股拉回,仍讓美股漲幅收斂,那斯達克指數由翻黑收低。

2018-10-02 07:54

貿易戰中A股頻吃大補丸 成功闖關富時指數

貿易戰中A股頻吃大補丸 成功闖關富時指數

今年以來受貿易戰火延燒,表現疲軟的大陸A股近期頻吃大補丸。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FTSE GEIS)27日宣布,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分類為「次級新興市場」,預計短期內帶來百億美元資金流入增量。

2018-09-27 09:58

美股道瓊、S&P 500雙漲創歷史新高 川普:恭喜美國!

美股道瓊、S&P 500雙漲創歷史新高 川普:恭喜美國!

儘管中美貿易摩擦局勢惡化,但美股並未受到太多影響,在工業股漲升帶動下,美股道瓊工業指數20日早盤開盤跳漲200多點,衝上26655點史上新高點。另外S&P 500指數至午間衝上2929點,刷新8月下旬以來新高。

2018-09-21 00:19

川普減稅助攻 貝萊德:美股牛市將延續至2019年之後

川普減稅助攻 貝萊德:美股牛市將延續至2019年之後

有不少分析師提出警告,美股漲勢顯示出「疲軟」跡象,並預告這個史上最長牛市將會止步,不過貝萊德(BlackRock)總裁Rob Kapito表示,在企業擴大股票回購、IPO續減的情況下,投資人可購買的股票數量減少,因此他預計美國股市將在2019年後繼續上漲。

2018-10-02 09:22

FANG股不再是「科技股」!美股將迎1999年來最大變更

FANG股不再是「科技股」!美股將迎1999年來最大變更

美國股市將迎來自199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重新分類,許多助長美股牛市的高成長股,自下周一起將不再是「科技股」的代名詞。

2018-09-20 14:22

土耳其危機、避險升溫 應採多元操作策略

土耳其危機、避險升溫 應採多元操作策略

川普對土耳其祭出經濟制裁,讓全球股市受震盪,新興市場尤其重挫。投信普遍認為,由於避險情緒升溫,此時應採多元操作策略,同時留意市場潛在波動風險,包含:貿易戰可能轉變為貨幣戰等。

2018-08-21 06:00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