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寧夏/中國也有金字塔 西夏王陵「不長草、不落鳥」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西夏王陵被譽為東方金字塔。(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寧夏銀川報導

西夏王陵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內,據今有近千年歷史,系宋代年間西夏王朝帝王陵園的遺址,是大陸目前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跡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被譽為「東方金字塔」。

西夏王朝存在於西元1038到1227年,國號大夏,主要由党項族建立,唐朝時原因平亂有功被封為夏州節度,後宋朝時不願投降於宋,陸續佔領蘭州與河西走廊地區後,1038年李元昊稱帝正式立國,1227年亡於蒙古帝國崛起。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由於西夏尊崇佛教,又完成鲜卑拓跋氏到党項西夏歷史,西夏王陵成為融和漢、佛、党項族特有文化的陵園建築模式。每座帝陵為座北朝南,長方形的獨立建築群體,由外而內有外城、月城、內城三個部分,以角台在外用圍牆隔開,最核心的部分在中軸線上,有獻殿、陵塔和一般位於陵塔前十公尺的地下墓穴。

儘管原地面建築歷經元朝破壞和大火,如象徵「七級浮屠」的陵塔多剩內部由黃土砌成的土丘狀結構留存,整座占地面積58平方公里,分布9座帝王陵墓、陵邑遺址1座、陪葬墓254座、窯址幾十處、祖廟1座的西夏王陵,由於規模之廣和歷史意義,被譽為「東方金字塔」。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各王陵原外觀模擬。(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夏國存續期間,雖對每一任皇帝都記載了陵名,但沒有埋葬的具體位置,因此目前僅確認7號陵墓主為西夏仁宗李仁孝,西元1193年下葬;此外,經過考古墓內以及歷史的盜墓挖掘,並未發現有特殊價值的陪葬品,以文物包括金屬製品、錢幣、瓷器等為主。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 西夏王陵出土文物。(圖/記者陳政錄攝)

目前,西夏王陵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根據當地傳說,儘管包括陵塔在內的原外在木質結構建築均以被破壞,但剩下的土丘狀結構或許仍受「帝王之氣」庇佑,相較其他地方,不只「鳥不落墳」,也不長草,直到近百年因外來風沙落於塔上,才有些許綠意。

▼ 西夏王陵的陵塔遺址上不落鳥、不長草。(圖/記者陳政錄攝

▲▼ 西夏王陵。(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