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讓陸艦接近到不可思議的距離 顯示美軍態度自大

▲▼中美、中俄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蘭州號逼近,迫使狄卡特號轉彎。(圖/翻攝自觀察者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軍艦和大陸驅逐艦9月30日在南海爆出對峙,雙方的距離僅41公尺。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兩國都「完全未將防險機制有效運用」,若真的產生衝突必定也是兩敗俱傷,其實雙方當下可以運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CUES: The Code of Unplanned Encounters at Sea)來避免意外事件,美中兩大國在應對時採取的態度,實在都欠缺專業素養。

非官方網站gCaptain在2日還曝光多張照片,可看出當時蘭州號與「狄卡特號」(USS Decatur)兩艘驅逐艦真的逼近到幾乎要貼在一起。張競指出,美國海軍把海巡機拍到的照片,透過非官方網站對外公開,更是讓人搖頭感嘆。利用非官方管道對外放話,明顯缺乏大國基本風範。

▲▼中美、中俄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美國利用非官方網站釋出照片。

曾是中權軍艦(LST221)艦長的張競表示,美軍艦艇讓大陸驅逐艦接近到不可思議的近距離,然後再指控對方採取危險航向搶越艦艏,這種情事在各國海軍看來,簡直就是「反應遲鈍、態度自大」所致,美國與大陸如果不能真誠溝通,未來一定會發生「預期中之意外」,對於解決雙方立場差異來說,絕對毫無幫助。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狄卡特號」(USS Decatur)當時擅自闖入南海有關的島礁海域,大陸「蘭州號」驅逐艦才立刻「依法依規進行識別查證」,並發出警告驅離。

美國此次舉動使大陸更加警戒,央視在十一長假期間做了特輯,介紹當前國家的最新科技。內容就提到亞州最大的挖泥船「天鯤號」,可以把海底泥沙噴到指定點,以人工方式速成島嶼,可說是最新的造島神器。外界就推測大陸很有可能下一步就會在南海造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