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再獲獎!駕馭「進化力量」製藥 美英3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2018諾貝爾化學獎由2名美國學者及1名英國學者奪得。(圖/翻攝自Twitter/The Nobel Prize)

▲阿諾、史密斯和溫特共同獲頒諾貝爾化學獎。(圖/翻攝自Twitter/The Nobel Prize)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3日揭曉,由美、英3名學者共同獲得殊榮。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其中半數獎金由美國女性科學家阿諾(Frances H. Arnold)獲得,另外一半則由美國學者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國學者溫特(Gregory P. Winter)共享。這是諾貝爾化學獎史上第5次頒給女性,也是繼物理學獎後本屆諾貝爾獎再度出現女性得主。

阿諾因為研究「酶定向進化」而獲得諾貝爾獎;史密斯與溫特的得獎原因則是因為「胜肽與抗體的嗜菌體展示技術」。瑞典皇家學院表示,科學家們駕馭「試管裡的進化力量」,將透過定向進化產生的酶利用在從生物燃料到醫學治療的一切事務;嗜菌體展示則是產生出了能夠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力並且治癒移轉性癌症的抗體。

現年62歲的阿諾任職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是歷史上第5位獲得化學獎的女性。根據加州理工學院網站資料,阿諾早年於普林斯頓大學主修機械與航太工程,之後幼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取得化學工程博士學位,並先後在柏克萊與加州理工從事博士後研究。

現年77歲的史密斯為密蘇里大學生物科學榮譽教授;67歲的溫特則是英國劍橋生物分子實驗室(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榮譽研究領導人。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900萬瑞典克朗(約3000萬新台幣)中的半數由阿諾獲得,另外一半則由史密斯與溫特分享。

諾貝爾化學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一共有5位女性獲得過化學獎,分別為1911年居禮夫人(Marie Curie)、1935年伊雷娜・約里奧-居里(Irène Joliot-Curie)、1964年霍奇金(Dorothy Mary Hodgkin)、2009年尤納特(Ada E. Yonath)和今年的阿諾。

值得一提的是,2日揭曉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中也誕生女性得獎者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是物理學獎歷史上繼1903年的居禮夫人和1963年的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後,第3位獲得此殊榮的女性。

▼2018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8諾貝爾化學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