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瓦斯味伴屍臭瀰漫帕盧 印尼1347死屍埋千人塚

2018年10月3日 20:16

 

▲蘇拉威西島傷亡人數已達1347人。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印尼國家災難應變(BNPB)署長蘭帕吉萊(Willem Rampangilei)2日說,蘇拉威西島中部(Sulawesi)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至1347人,但還持續有餘震。聯合國則表示,傷亡最慘的災區仍無法進入,未來情況很可能會更糟,除缺乏食物與乾淨用水,到處傳出搶劫案件外,醫療設備也因電力不足而受影響。

據BBC報導,上月28日因強震引起的海嘯已奪走1347條人命,至少有113人失蹤,800多人受傷,隨著時間過去,傷亡慘重的城市帕盧(Palu)越來越混亂,雖然印尼政府已經在積極修復電力系統,並發送食物與水,但成果很有限,仍有許多無家可歸者得不到幫助。蘭帕吉萊表示,「食物與燃料有限,而乾淨的水與衣物遠遠不夠。」

▲▼ 印尼地震、海嘯。(圖/路透社)

▲印尼災民缺糧缺水,各地因此搶劫頻傳。(圖/路透)

食物與用水短缺讓搶劫頻傳,警察不得不對襲擊商店的災民使用催淚彈,街上到處瀰漫催淚瓦斯混合屍臭的味道,據警方統計,至少有45人因此被捕。當地災民也開始在帕盧上方山丘為罹難者挖千人塚埋屍。副總統優素福(Jusuf Kalla)表示,死亡人數可能高達數千人,紅十字會則預計超過160萬人受這場災難影響。

▲▼ 印尼強震、海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搜救工作困難,仍有些災區無法進入救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地震波造成土讓液化,大幅增加了土石流發生機率,使得搜救工作變得相當危險。聯合國人道救援官員萊爾克(Jens Laerke)說,讓人憂心的是搜救團隊還無法到傷亡最慘的地方。東協人道救援協調中心則呼籲各界廣助屍袋及重機具,以預防傳染病爆發和盡速恢復交通。

目前聯合國人道主義中央應緊基金已提供1500萬美元(約4.6億台幣)援助,澳洲也捐贈500萬美元(約1億5347萬台幣),並派出醫療團協助救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