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還日本菸商1300萬元菸草關稅!董氏基金會批政府遭當提款機

▲▼董氏基金會控訴日本菸商把台灣政府當提款機。(圖/記者洪巧藍攝)

▲董氏基金會控訴日本菸商把台灣政府當提款機。(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董氏基金會與消基會日前才揭露在台南設廠的日本菸商重新包裝庫存菸販售,今(3)日進一步怒批,該業者還把台灣政府當成提款機!董氏基金會表示,該日本菸商主張105年3月至5月進口之菸草為「試營運」未販售等理由要求退還菸草關稅,財政部關務署日前竟也接受並且退還1300萬元,政府不應該繼續配合縱容菸商!

根據民眾提供給董氏基金會的照片顯示,菸商外籍廠長帶頭於內部及社群網站上為了戰勝財政部進行歡慶。董氏基金會表示,菸草若為試營運所用,應該早在進口之前就做好相關申請,然日本菸商卻在事後才進行主張「105年3月至5月進口之菸草皆為試營運所用、生產的菸品也並未販售」,用這些理由要求「台灣政府退還當時所繳的菸草關稅」。而我們政府原本依法行事、不予同意,但最後不知在何種壓力之下,財政部關稅署竟於日前退還兩年半前進口菸草的關稅約130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提供給董氏基金會的照片顯示,菸商外籍廠長帶頭於內部及社群網站為了戰勝財政部進行上歡慶。(圖/記者洪巧藍攝)

▲民眾提供給董氏基金會,菸商外籍廠長帶頭於內部及社群網站上歡慶。(圖/記者洪巧藍攝)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質疑,如果是試營運要使用的菸草,所生產出來的是樣菸,不可販售,都是要銷毀的,日本菸商真的依法銷毀了嗎?如果是,政府當初為何拒絕退稅呢?董氏基金會質疑,有詐騙台灣人民習慣的日本菸商,在試營運時的菸品銷毀程序都合法嗎?是否有將試營運做的樣菸外流出售?

而針對庫存重新包裝再販售的問題,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這是台南市財政稅務局查證屬實的事情,日本菸商還可以發稿向媒體及零售商說沒這回事,要求台南市政府務必向國人公布違法事證、立即讓日本菸品下架,直到確認沒有違法了,才能再上架。

民間團體要求,反菸就一定要反菸商,政府不能再用「反菸不反商」這種藉口來自欺欺人,一定要確實依法嚴懲不法菸商,同時向日本菸商追討這1300萬元。

日煙國際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則發出聲明,該公司進口菸絲原料,在台灣產製成品供應國內市場,均經主管機關依法核准、並依法繳納所有稅捐,並指民間團體所提照片的背景,是該公司105年6月進口菸絲原料,先繳納菸稅、菸捐後,將原料產製成品,另就成品繳納菸稅、菸捐後出廠,由於同一批原料與成品重複繳納菸稅、菸捐,依法申請復查,主管機關歷時1年的嚴謹審核後依法退還重複課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