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北市長參選人房市辯論 專家評:不離「除舊佈新」但「知易行難」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日將近,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3日邀請三位台北市長參選人討論房市政策議題。鄧家基(柯文哲代表)以執政優勢宣布四年績效與未來展望,丁守中以容積獎勵、稅制修整等議題表示要強勢推動都更,姚文智則以河岸skyline規劃想讓城市煥然一新。房仲業者表示,北市房市政策不脫「除舊」、「佈新」兩塊,為政者應思考規劃簡明易懂以及公平公正的制度,讓民眾樂於參與。

台北市長三位參選人在房市政策上你來我往的互相攻守,但都不離「都更議題」。針對北市超過30年老屋高達近60萬戶,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以「蘭州斯文里」成功經驗與「臥龍街海砂屋」都更彰顯政績、丁守中以提升「容積獎勵到300%」為主力政策,姚文智則以「向天借地(提升容積往上蓋)」為題進行討論。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北市房市政策不脫「除舊」、「佈新」兩塊。在「除舊」上,三大陣營都將危老與都更列為重點,但實際操作上,無論誰當家,能將房子由舊轉新關鍵仍在於「住戶共識凝聚」,獎勵只是手段,太多的獎勵也可能造成反效果,為政者應思考規劃簡明易懂以及公平公正的制度,讓民眾樂於參與。

在「佈新」上,地標型建物固然可以成為城市亮點,不過仍需與區域景觀與發展一併考量,才能發揮綜效,台北盆地土質鬆軟,加上也有不少歷史建物,無論東西區未來如何發展,打造出一個屬於北市的特色才是重點。

至於解決居住問題,以目前的狀況,北市集合全台最多政經資源與就學就業機會,自然會有人口密集的壓力,興辦社會住宅和提供租賃供給,以合理價格滿足居住需求,應該是準市長們最需要思考的部分。

▲▼北市長參選人房市論壇。(圖/記者陳韋帆攝)

關鍵字:柯文哲柯p鄧家基房市政策丁守中姚文智都更危老9合1選舉住商徐佳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影/台北市長選舉另類辯論會 鄧家基、丁守中、姚文智發表房市政策

台北市屋齡過30年以上房屋高達59.7萬戶,但危老都更仍牛步,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日將近,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鄧家基代表)、丁守中、姚文智,共同討論對於不動..

10/2 19:47

社宅比公寓貴5000元 因近捷運和電梯 小資女還是租了

新北市近年積極建設青年社會住宅和捷運,預計108年完工7000戶青年住宅。城鄉局表示,新北市的社會住宅政策就是「跟著捷運走」。民眾表示,青年社會住宅有電梯又近捷運,是讓他想租的原因。

10/2 11:39

影/南港機廠公宅統包工程宣布招標 北市將增加1520戶公共住宅

台北市政府將「東區門戶計畫」作為發展核心,副市長林欽榮今天(1日)再度視察捷運南港機廠,並宣布「南港機廠基地公共住宅統包工程」正式公告招標,同時帶著與會記者和有意投標的廠商視察基地概況,並由都市發展局..

10/1 18:00

北市房市交易量減 買賣雙方就像跳恰恰

台北市地政局1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期北市房價上升,但交易量減少。房仲業者分析,只要賣方願意讓利就能成交,若堅持價格交易量就會下滑,所以目前北市房市的狀態就是在「跳恰恰」!

10/1 17:28

新北市移轉量月增284棟 房仲:僅是鬼月後交屋潮 房市仍持平

根據新北市地政局公布資料顯示,今年9月房市交易移轉棟數共計4848棟,較8月增加284棟,增加幅度6.2%;看似增幅不小,不過房仲業者分析,其實只是民俗月過後的交屋潮,目前房市仍屬於持平狀態。

10/1 16:10

央行再推「以房養老」 專家:機制未全恐重蹈失敗覆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於27日召開理監事會時,再次強調「養房養老」的重要性,楊金龍認為,台灣自用住宅高達8成,所以鼓勵高齡者辦理以房養老。不過專家指出,過去內政部推出的「公益型以房養老」因制度不健全已失敗..

10/1 13:17

柯P哭哭!士北科專案住宅無大學青睞 專家分析不買單原因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開發期間先因住戶抗議和開發商跳票導致工期延宕,交屋後又爆發施工品質不良,住戶再次抗議,紛爭落幕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又釋出美意,想要提供部分區域做為大學生宿舍使用,結果無人問津,讓北市都發..

9/29 12:30

柯P想得太美好!? 北市科專宅各大學無人問 流標收場

日前爆發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案,導致學生必須離開宿舍。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專案住宅出租給大學,欲做學生宿舍使用,還建議其他大學不要跟「文化大學」搶標,沒想到27日截標後沒有任何一所學校..

9/28 16:03

胡偉良預測房價即將觸底 買房換房趁現在

台灣房價過高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27日在2018第四屆台灣國際房地產博覽會上以房市、房價、買房區域等各種角度深入分析,教導民眾如何買房。他預測,房價即將觸底,明年起到民國1..

9/27 22:16

影/南山人壽大樓辦公室明年增4000名上班族 象山捷運站更擠了

象山站近日人潮變多,就有在101大樓上班的小資女抱怨「都沒位子坐了」。商仲業者表示,目前全台商辦空置率將下降到5%以下,其中信義區更因為南山人壽大樓明年第一季辦公室入駐,將再增加3000~4000名的..

9/27 16:3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