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雙眼牆」康芮擺動前進周四五最近 北部防強風豪雨!Q&A看各地影響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周四下半天到周六凌晨的天氣。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康芮颱風強度稍微減弱,目前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強度在強颱下限。(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強烈颱風康芮路徑稍微東偏,發海上颱風警報的機率更降低一些,也不排除最快在今晚到周四(4日)清晨發海警,「但就算不發警報對台灣還是有影響」,周四、周五(5日)較接近台灣,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強風也無法避免。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由於雙眼牆結構,颱風移動過程會有忽西忽北擺動的狀況,大方向還是以西北為主。天氣風險也整理颱風相關的Q&A。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模擬周五上半天康芮颱風的位置。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氣象局說,今天(3日)依舊是東北風影響,然而水氣稍增,除了原本的東半部、北部山區以外,迎風面北部地區降雨機率提升,雲量增多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及南部地區則維持午後局部短暫陣雨的型態,區域比起周二稍微擴展;溫度方面,清晨和深夜各地仍然偏涼,約20至22度,各地高溫則是在26至29度。

氣象局也對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影響,今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未來幾天風力的範圍和強度也會略有擴展及增強;今起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部分地區浪高可來到4公尺以上,非必要請勿前往海邊活動以免發生危險。

氣象局觀測,康芮中心氣壓925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80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10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林伯東表示,相較周二下午,康芮路徑稍微東偏,發海警機率更降低一些。

康芮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測,康芮周四(4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方47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740公里海面上),請在琉球附近海面及菲律賓東方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應特別注意。

林伯東受訪時指出,康芮強度稍微減弱,但7級風暴風維持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維持半徑80公里,預測偏向在琉球群島到台灣之間通過;相較於周二下午,路徑稍微東偏,發海警機率更降低一些,不過,也不排除在今晚到周四清晨發布,還要再觀察,「但就算不發警報,對台灣還是有影響。」

林伯東表示,康芮周四、周五最接近台灣,「若屆時更靠近我們,影響比較明顯,現在預測比較往東或更遠離,影響降低一些些,但預報仍有不確定性。」

林伯東提醒,周四、周五北部、東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中部、東部和南部偏向山區有降雨,各地強風無法避免,比平常更大一些;周六颱風遠離,降雨緩和。

吳聖宇在臉書說,由於康芮雙眼牆結構的關係,移動過程會有忽西忽北擺動的狀況,大方向還是以西北為主,短時間的擺動不太會造成明顯的路徑改變,如果需要發布颱風警報的話,時間點可能落在周四清晨。

▼天氣風險公司說,受到康芮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周四、周五有較大雨勢。(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點圖可放大)

康芮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風險公司整理康芮颱風Q&A】

Q1:又來一顆潭美?對台灣還有影響嗎?

有!康芮颱風北上的路徑,比潭美稍微靠近台灣一些,但不會像潭美在外海滯留。
▌ 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周三北部轉短暫陣雨。周四下半天至周五,北部平地、山區有較大雨勢。
▌ 溫:周五前北部、宜蘭濕涼,低溫約22度。中南部多雲時晴,高溫30度,夜間舒適。
▌ 風:周三下半天起,北部、西半部沿海、東部沿海風勢將明顯增強,特別是周四下午到周五上午風大。
▌ 浪:還是要提醒長浪!周三到周六北部、東部海域不宜海邊活動。

Q2:會發颱風警報嗎?

有海上颱風警報發布機會。氣象局最快在周三晚就可能針對北部、東部海域發布海上警報。

Q3:接近台灣時的強度?

康芮颱風周二晚起踏入上周潭美颱風滯留時,留下的「冷水坑」,預期強度將大幅減弱,接近台灣時大約為中度颱風、暴風圈縮小。

Q4:颱風影響到什麼時候?周末天氣?

周五晚間颱風就會北上遠離。周六各地大致多雲到晴,東半部有較明顯的午後雷陣雨。周日另外一波東北風南下,北部繼續秋天濕涼的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