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場上班比辦公室開心? 台南牧場真心話:照顧牛不是餵草而已

▲林鳳營牧場。(圖/廠商提供)

▲比起討厭的同事,呆萌乳牛是不是更好相處?(圖/攝於林鳳營牧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社會新鮮人低薪的狀況依舊,就算有工作了加薪機會也不多,不少人想尋找其他出入,就有大學生在Dcard發文,感覺在牧場還是養雞場工作似乎也不錯,可以養家糊口又不用面對討人厭的同事,吸引不少討論,而部落客果子的腳印也實地走訪林鳳營牧場,揭露牧場的神秘面紗!

Dcard網友提到,農場和牧場的工作都不太受歡迎,新聞報導也說得很專業、很辛苦,但想到可以每天看牛療癒,還不怕要在辦公室跟人勾心鬥角,感覺是個不錯的職業!不過其他網友都認為酪農就是又熱又臭,工時超長沒有自己的生活,薪水也不會高到哪裡去,還是在冷氣房裡舒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酪農業和一般上班族上班型態差異很大。(圖/記者謝侑霖攝,下同。)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有曾經在牧場工作過,或是家裡養牛的網友分享自己的心得,說牧場工作真的超累,常常月休四天,不管國定假日還是過年都要上班,颱風當然也沒在放,而且牧場並不是沒有人,只要有人就是會有勾心鬥角,一樣有惡劣主管;養牛要全天候付出,不是餵食擠奶就是把屎把尿,感覺起來就像照顧小寶寶,而且通常在養都是保持著一種投資的概念,乳牛健康才有好牛奶,才有錢養家糊口,不是養寵物那樣開心就好,和廠商簽約後,如果產量不夠或是品質沒顧好,賠償也是不小的數目,工作沒有容易的。

其實一般人對於牧場怎麼養牛都沒有概念,究竟牧場是什麼樣子呢?部落客果子的腳印 Ryan's footprint實地走訪位於台南六甲的林鳳營牧場,發現真的有很多一般人不會知道的小細節!林鳳營牧場不是觀光牧場,如果想要參觀需要事先預約,但可以看見單純在生產牛奶的牧場樣貌。

牧場占地35甲,養了2000多頭牛,是台灣最大的乳牛牧場,為了管理大量牛隻,將牛分為小牛區、1歲後的繁殖階段的乳牛區、產奶階段的乳牛區。剛出生的小牛會先養在籠子裡照顧,等到2個月後腳發育健全了,再慢慢讓牠適應地面,這個階段的小牛也還不能吃牧草,都是由飼育員準備一桶牛奶餵食,等到2個月後才慢慢開始提供牧草,而且也不能像一般牛一樣直接把草倒在地上,牠們身型不夠大吃不到,要使用特別的容器方便牠們吃。

▼小牛喝牛奶。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乳牛在出生14個月就可以開始配種,懷孕後的乳牛每天休息時間會越來越長,吃完飯之後就會躺到粗糠上面,把反芻的食物吐出來慢慢嚼,整個相當休閒,牧場也提供自動抓背機讓牠們可以抓癢,還有小蘇打來綜合微酸性的牧草。

值得一提的是,乳牛雖然是吃草,但一樣是需要均衡,因此除了使用進口的牧草外,還會搭配精料、豆粉、玉米等草料,經過精心調配比例後才給乳牛吃,也就是所謂的TMR完全混和日糧技術。

▼台灣因為地小,種植牧草效益差,多半都是從國外進口。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等乳牛開始產乳後,身體就很容易發熱,因此牧場準備了大電風扇,並定期灑水,藉此帶走乳牛熱量,由於乳牛本來是溫帶動物,沒有很耐熱,因此需要特別的照顧。到了榨乳的時間,這區的柵欄就會打開,讓乳牛前往「圓盤榨乳機」,因為都不擠奶的話很容易脹奶不舒服,所以有經驗乳牛這時候都會很主動去榨乳。

▼沖水的乳牛看起來相當愜意。

▲林鳳營牧場。(圖/記者謝侑霖攝)

▼自動刷背機讓乳牛自助抓背。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煩瑣的作業可以被機器取代,但酪農業還是一樣辛苦嗎?林鳳營牧場接受ETtoday訪問時提到,「牛出狀況還是要人來處理」,就算機器可以幫忙處理固定的作業,養牛還是養動物,不可能放由機器來養,人力依舊是必要的,牧場也積極輔助青年投入,希望在地酪農業能永續發展。

▼林鳳營牧場教導青年如何用科學化的方式來養牛。(圖/攝於林鳳營牧場)

▲酪農4.0。(圖/味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