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頸痠手麻 OL「拒開刀」竟能同時改善4症狀

▲▼上班族,打電腦,上班,無薪假,工程師,OL,示意圖(圖/記者林冠瑜攝)

▲重度電腦使用者若姿勢不良,容易有椎間盤突出問題。(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51歲何小姐是重度電腦使用者,長期為頸部痠痛、右手麻木所苦,檢查發現為第六至第七節頸椎椎間盤突出,不少醫師建議她接受椎間盤切除手術,但她不想動刀,只能繼續忍痛。後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邱正迪改以椎間盤成型術治療,迄今近2年復原良好,頭痛、頭暈、失眠、易怒等症狀也一併獲得改善。

邱正廸指出,頸椎的椎間盤成型手術是一種兼具物理性及化學性的新式手術,利用電離子汽化技術,讓椎間盤內的髓核汽化,讓突出的椎間盤縮回,改善神經的壓迫,患者可以使用局部麻醉、門診手術,一節椎間盤的治療約30分鐘,傷口像「針」一樣小,肉眼幾乎無法辨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正迪表示,頸椎椎間盤成型手術,適合青年、中年罹患頸部椎間盤突出,經保守藥物及復健治療6個月以上無效,卻又尚未嚴重到需置換椎間盤不可的病患。惟不能使用於椎間盤已破裂、過度退化造成的椎間過度狹小,以及退行性骨性壓迫為主的病患,須接受醫師專業評估比較適當。

▲椎間盤突出。(圖/中國附醫提供)

▲頸椎間盤成型手術是利用電離子汽化技術將突出椎間盤縮回,傷口像針孔一樣小。(圖/中國附醫提供)

中國附醫自2012年至2018年止,共幫53位患者完成椎間盤成型手術,除了何小姐外,還有一名45歲的保險業務員詹先生,車禍2週後左手突然舉不起來,磁振造影顯示頸部第五至六左側、三至四至五節右側有椎間盤突出,術後恢復良好,現已回到工作崗位。

現代人工作離不開手機電腦,也讓椎間盤突出機率大為增加,邱正迪建議,長時間工作需注意不能一直維持相同姿勢,且須有適當的休息與活動,睡眠須留意枕頭對於頸部的支撐,保持良好飲食與適度運動,才能有效減少頸椎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生機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