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北市長選舉另類辯論會 鄧家基、丁守中、姚文智發表房市政策

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北市屋齡過30年以上房屋高達59.7萬戶,但危老都更仍牛步,九合一選舉11月24日投票日將近,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鄧家基代表)、丁守中、姚文智,共同討論對於不動產相關政策與趨勢看法。過程中鄧家基宣導柯市府4年政績,包含「西區門戶計畫」、「正要執行的「南港都市計畫」、「公宅政策」等;而丁守中則以「推動危老都更」、「挽救老舊市容」、「老舊菜市場改建」以及「都更增值免稅」為主要政策;姚文智則不干示弱,強調以河岸為主的skyline都市計畫,並同時猛攻柯市府以及藍軍20年無所作為。

開場時,主辦單位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自己沒請假,不宜參加此類辯論,轉由副市長鄧家基代表。鄧家基表示,自柯市長上任以來,西區門戶計畫成效已逐漸展現,其中北門廣場動線、忠孝橋引道拆除等,都已讓市民耳目一新,而市府下一步將推動東區門戶計畫,讓南港區黑炭變鑽石,並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持續推動以30個捷運站點為中心點,提升生活機能與商業發展。

鄧家基說,北市房價所得比從2002年的6倍被提升到2015年的16倍,高房價已成民怨之首,所以柯市府透過資訊透明、價稅合理、交易公平三項原則,讓市民可以放心交易。北市地價稅占比11.59%為六都最高。

鄧家基表示,關於地價稅的公平稅賦原則,北市府從未屈於外部壓力討好民眾,一切依法課稅。

至於公宅興建,鄧家基強調,公共住宅興建在北市有困難度,透過輔助措施(包含租金補貼、空屋率移轉)等政策推動,就可解決50%有住宿問題的民眾;鄧家基表示,市府已投入980.77億興建公宅,截至年底將有19,923戶可供使用,但市府仍以「包租代管」逼出北市6萬戶空屋為努力目標。

鄧家基最後引用柯文哲說的話:「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要讓民眾住的到、住的起、住的好」。

丁守中則在開場時直指,柯市府施政的方式讓大巨蛋、北藝擺爛已久,而且許多市場也老舊陰暗。

丁守中表示,台灣高齡化問題嚴重,但北市屋齡超過40年老公寓又近40萬戶,都沒有電梯,老人家根本無法爬樓梯。丁守中憂心,台灣300年的大地震周期已到,老舊公寓耐震係數不足的狀況下,有可能造成10萬人民傷亡。

丁守中說,北市目前每人居住空間為6.3坪/人,僅高於香港的4.5坪/人,太過擁擠的結果,就是導致台北市近年人口外移到新北、桃園的主因。丁守中承諾,他若當選市長,將讓都更戶確實拿到1.5倍的獎勵容積,並升格都市更新處為都市更新局,大規模推動防災都更與遷移,並加強老舊公寓都更誘因、放寬台北住三法定容積,讓市民住得更舒適安全。

丁守中表示,如果他執行都更,原住戶都可按照原本的房屋稅繳納,並放寬建物高度限制,將獎勵容積提升至300%,讓北市市容煥然一新。

姚文智一上台則砲火全開,認為過去歷經馬英九、郝龍斌、柯文哲三個時期,讓北市停滯不前。姚文智認為,西區翻轉早在20年前就已提出,但僅完成1%進度,他說,「西區輕軌、觀光巴士」都未推動,且翻轉的關鍵是都市再生與水岸改造(淡水河岸改造skyline計畫)。

姚文智說,他若執政,就會運用公辦都更來匯集民間資源,以9米高的一樓挑高打造全系列水岸宅,大樓下就可成為停車場、共享單車空間等公共設施;姚文智表示,信義區到老城區都更需求已久,柯市府的公宅計畫簡報雖然四平八穩,卻乏善可陳。

針對北市包租代管部分,姚文智認為,北市包租代管導入427戶,看似六都第一,但每戶必須花中央到地方五萬五千元,所以這項政策必須重新檢討。另外,針對柯市府的西區門戶計畫,姚文智表示,雙子星計畫拖了4年才要招標,另外周邊也有七棟可帶動經濟的都市更新案都卡關,顯見市府效率緩慢。

姚文智說,北市府內湖都市計畫也進度緩慢,近日才要調整為東環線,還是自捷運開通以來,唯一任內沒有完成任何一條捷運線的市長。

姚文智最後表示,台北市有57萬戶房子屋齡超過30年,若全數都更將可創造17兆經濟價值,並創造百萬人次工作機會,所以若他當選,就會將市府變成都更公司,加速都更推動。

▲▼北市長參選人房產辯論大會。(圖/記者陳韋帆攝)

▲北市長參選人房產辯論大會。(圖/記者陳韋帆攝)

關鍵字:北市府台北市長柯文哲柯P鄧家基丁守中姚文智9合1選舉房市房產都更危老西區門戶計畫東區門戶計畫台北市長參選人房產政策論壇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社宅比公寓貴5000元 因近捷運和電梯 小資女還是租了

新北市近年積極建設青年社會住宅和捷運,預計108年完工7000戶青年住宅。城鄉局表示,新北市的社會住宅政策就是「跟著捷運走」。民眾表示,青年社會住宅有電梯又近捷運,是讓他想租的原因。

10/2 11:39

影/南港機廠公宅統包工程宣布招標 北市將增加1520戶公共住宅

台北市政府將「東區門戶計畫」作為發展核心,副市長林欽榮今天(1日)再度視察捷運南港機廠,並宣布「南港機廠基地公共住宅統包工程」正式公告招標,同時帶著與會記者和有意投標的廠商視察基地概況,並由都市發展局..

10/1 18:00

北市房市交易量減 買賣雙方就像跳恰恰

台北市地政局1日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近期北市房價上升,但交易量減少。房仲業者分析,只要賣方願意讓利就能成交,若堅持價格交易量就會下滑,所以目前北市房市的狀態就是在「跳恰恰」!

10/1 17:28

新北市移轉量月增284棟 房仲:僅是鬼月後交屋潮 房市仍持平

根據新北市地政局公布資料顯示,今年9月房市交易移轉棟數共計4848棟,較8月增加284棟,增加幅度6.2%;看似增幅不小,不過房仲業者分析,其實只是民俗月過後的交屋潮,目前房市仍屬於持平狀態。

10/1 16:10

央行再推「以房養老」 專家:機制未全恐重蹈失敗覆轍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於27日召開理監事會時,再次強調「養房養老」的重要性,楊金龍認為,台灣自用住宅高達8成,所以鼓勵高齡者辦理以房養老。不過專家指出,過去內政部推出的「公益型以房養老」因制度不健全已失敗..

10/1 13:17

柯P哭哭!士北科專案住宅無大學青睞 專家分析不買單原因

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開發期間先因住戶抗議和開發商跳票導致工期延宕,交屋後又爆發施工品質不良,住戶再次抗議,紛爭落幕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又釋出美意,想要提供部分區域做為大學生宿舍使用,結果無人問津,讓北市都發..

9/29 12:30

柯P想得太美好!? 北市科專宅各大學無人問 流標收場

日前爆發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案,導致學生必須離開宿舍。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專案住宅出租給大學,欲做學生宿舍使用,還建議其他大學不要跟「文化大學」搶標,沒想到27日截標後沒有任何一所學校..

9/28 16:03

胡偉良預測房價即將觸底 買房換房趁現在

台灣房價過高導致年輕人買不起房,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27日在2018第四屆台灣國際房地產博覽會上以房市、房價、買房區域等各種角度深入分析,教導民眾如何買房。他預測,房價即將觸底,明年起到民國1..

9/27 22:16

影/南山人壽大樓辦公室明年增4000名上班族 象山捷運站更擠了

象山站近日人潮變多,就有在101大樓上班的小資女抱怨「都沒位子坐了」。商仲業者表示,目前全台商辦空置率將下降到5%以下,其中信義區更因為南山人壽大樓明年第一季辦公室入駐,將再增加3000~4000名的..

9/27 16:37

影/吃便當談台灣高房價 柯P:像虛弱的病人,一開刀會死掉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改素民風格,近日中午連連開「吃便當直播」大談市政,26日直播時,柯P直言北市「高租金壓垮新創產業」,並再次強調全台空屋已達61萬戶,卻還要蓋20萬戶公宅,認為應檢討公宅政策。柯P表示,..

9/27 11: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