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案2條路線最新評估出爐 經費最多暴增256億

▲▼高鐵列車,高鐵,高鐵搭車,高鐵人潮,高鐵車票。(圖/記者賴文萱攝)

▲高鐵南延案最新評估報告出。(示意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高鐵南延案最新評估報告出爐,交通部提出兩條路線,分別從高雄燕巢岔出到屏東,經費756億元,從台北出發直達車約95分鐘,第二是從左營分岔,經費619億元,直達車約109分鐘,比原本預估的500億元大增256億元、130億元。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此案報告1日已報到交通部,預計這個月會召開審查會,鐵道局說明,高鐵南延屏東第一案是從高雄燕巢出岔,要花費756億元,路線長度13.2公里到14公里,行車時間以台北到屏東來看,每一站都停約要136分鐘,直達車約95分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案是從高鐵左營站出岔,經費約619億元,路線長度17.6公里到18.9公里,同樣以台北到屏東每一站都停,行車時間同樣是136分鐘,但直達車卻要109分鐘。

根據今年初交通部評估報告指出,如從高雄燕巢岔出,與台鐵六塊厝共站,經費500億元,以及從左營分岔,經費489億元,和最新的預估對比經費暴增256億元以及130億元。

鐵道局副局長伍勝園說,高雄燕巢岔出方案,因為是從正線出岔,調度上會很麻煩,對路線運轉也會有影響,以營運的角度來看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也會有號誌問題,而高鐵左營站旁有基地可從旁岔出。

另外,高鐵南延屏東車站站址,伍勝園表示,目前有兩方案,一是考慮台鐵六塊厝車站,另一個是台糖六塊厝一處農場,至於為何選擇這兩處,伍勝園說沒有哪個點比較好或壞,主要是兩者相距不遠,同時考量如果延伸到屏東,若跟台鐵屏東站共構,土地徵收要拆的房子會比較多。

鐵道局表示,往燕巢分岔列車會有六列,但因為路線無法往左營,運用效率不能用台北到高雄的狀況比較,左營則有兩列。運量部分,燕巢平日運量估約3900到5300人次,左營部分則是3500到4600人次。

到時此筆經費會由誰負擔,鐵道局指出,現在評估都還沒觸及到民間或政府,只是純粹針對工程技術上來討論。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根本沒有南延必要,應該先去評估屏東縣民有無高鐵需求,而不是一昧花錢興建,卻沒有幾個人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