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獎公布!美加法3雷射物理學者獲殊榮 史上第3位女得主出爐

▲▼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公布,獲獎者為美國學者艾許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加拿大學者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圖/路透)

▲ 3人共享900萬瑞典克朗獎金。(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獎於台灣時間傍晚5點50分左右登場,由美國學者艾許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加拿大學者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獲獎,紀念他們在雷射物理學領域的突破性發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誕生史上第3位女性物理學獎得主。

諾貝爾委員會也點出3位學者的獲獎理由,艾許金是因「光學鑷子(optical tweezers)應用於生物系統」獲獎,而穆胡與史崔克蘭的得獎理由則是發現高強度超短光學脈衝的產生方法。

評審團隊表示,穆胡和史崔克蘭研究的超短超強脈衝可讓雷射光威力提升1000倍,為工業及醫學應用領域寫下歷史新頁。而擁有「光鑷之父」美譽的艾許金則是在1970年發現可捕抓粒子、原子和分子的雷射光束工具,且可在不造成損害的情況之下,檢視並操控病毒、細菌及其他活細胞,創造觀察和控制生命機制的新契機。

回顧過去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歷史,至今只有1903年的居禮夫人(Marie Curie, née Sklodowska)以及1963年的格佩特梅耶(Maria Goeppert-Mayer)獲殊榮,而史崔克蘭則是史上第3位女性物理學獎得主。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03(周三) 17:45 化學獎
10/05(周五) 17:00 和平獎
10/08(下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來台數次!201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曾獲首屆唐獎肯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