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的反空污公投拚闖關 中選會最快下午有答案

▲國民黨「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連署書送件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反核食、反空污、反深澳電廠」三項公投案是否成功綁年底大選,最快下午出爐。(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年底公投綁大選,最多將有10案合併投票,中選會2日召開委員會議討論,最快下午就會有第一波公投案闖關結果;只是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連署,卻被中選會報告指出,高達2.38%、18萬多份連署名單已死亡,是否依照過去慣例提出刑事告發,也將在會議中討論。

2018堪稱公投元年,公投法去年修正通過後,共有37個全國性公投提案,已經遞出第二階段連署人名冊的公投案高達10案,目前包括反同、挺同共5案要對決,國民黨送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以及擁有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支持的以核養綠,最後則是挑戰2020東京奧運要用台灣名字出賽的東奧正名公投。

至於10案目前的查對進度,陳朝建日前受訪表示,目前收件部分,均依法交由戶政機關查對,查對完畢之後,10月始得依法確認,目前中選會10月份,已經排定兩次委員會議,分別是10/2、10/16;換句話說,最快10月2日就會有第一波闖關成功的公投案。

▲10公投案遞交第二階段連署書,誰能闖關最快10/02出爐。(表/記者賴于榛製)

只是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連署,卻被中選會報告指出,高達2.38%、18萬多份連署名單已死亡,是否依照過去慣例提出刑事告發,也將在會議中討論。

公投案一旦成案,依法可採辯論或是發表會形式討論,中選會日前指出,初步規劃採意見發表會方式進行,預估10月下旬至11月23日將籌辦50場次,考量辦理場次多且時間有限,又發表會進行程序採分段交叉進行,雖未具辯論形式,但已有辯論之實,因此規劃以舉辦意見發表會,並提醒正、反方可預先準備,再公投案公告成立後,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

根據公投法,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有效同意票未多於不同意票,或有效同意票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者,均為不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