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挖出鐵棺!工人以為命案屍體 專家驚:是19世紀女屍

▲紐約皇后區工地挖出一副藏屍鐵棺,調查後發現屍體是19世紀女黑人,死於天花。(圖/翻攝自《鐵棺中的女人》預告)

▲女屍的皮膚狀況良好。(圖/翻攝自《鐵棺中的女人》預告)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皇后區(Queens)一處工地,在2011年挖出一具鐵棺,裡面裝有一具膚況完好的女屍。當下所有工人們都認為是遇上了駭人的兇殺案,立刻打911報警。不過,經專家多年鑑定和研究後發現。女屍的墓葬與死亡方式,並不屬於本世紀所有,最後證實棺木內的遺體是一名19世紀非裔年輕女性,死因是天花。

據《紐約郵報》報導,2011年時,紐約皇后區一群建築工人在操作挖土機時,意外挖出一具鐵制的棺材。打開之後發現裡面躺著一具年輕女性屍體,嚇得趕快報警。法醫兼人類學家斯科特•沃納西(Scott Warnasch)在仔細觀察鐵棺後,發現它是由19世紀的紐約公司Fisk&Raymond所製作,專門用來在火車與渡輪上運輸屍體。

經過科學家多年的鑑定和調查後,發現死者是一名19世紀的非裔女性,因染上天花去世。由於鐵棺有效地阻絕外界空氣,因此妥善保存了屍體的死亡狀態,皮膚仍清晰可見因天花而造成的傷口,讓斯科特忍不住驚呼,「如果你說這些天花病毒還活著,我也不會驚訝。」

不過,在19世紀時的鐵棺造價昂貴,多半只有上層階級像貴族或有錢人才有能力使用,而這具鐵棺裡躺著一位非裔女性實屬罕見。科學家們好奇地進一步調查、比對,近期終於確定女子的身分。

據了解,由於1827年紐約正式廢除黑奴,非裔美國人開始置產,因此該區域在過去19世紀50年代是個主要由自由非裔組成的社區,透過比對當時人口普查報告,確認了女屍身分是26歲的瑪莎‧彼得森(Martha Peterson),她為主張廢奴的棺材公司威廉‧雷蒙德(William Raymond)工作,身後埋身的鐵棺也是來自威廉旗下公司。

由於挖掘機破壞了瑪莎的顱骨與臉部左側,因此只能透過科學重建樣貌。法醫影像專家喬‧馬林斯(Joe Mullins)利用CT掃描重新架構瑪莎生前長相,描繪出一個有棕色眼睛、黑色短髮及中等深色皮膚的女黑人。

這段找尋150年前女屍之謎的過程也被拍成紀錄片《鐵棺中的女人》,並將在10月3日美國公共電視網(PBS)首映,瑪莎的屍體則在2011年由聖馬克非洲衛理公會重新下葬。

 ▼紀錄片《鐵棺中的女人》預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