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震1234死…她大喊「快跑」 眼看親戚被海嘯捲走亡

2018年10月2日 14:52

▲▼印尼地震引發海嘯,蘇拉威西島帕盧市(Palu)。(圖/路透)

▲印尼地震引發海嘯。(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28日發生規模7.5強震,引發後續高達6公尺的海嘯,目前死者來到1234人,數字預計會再增加。事發當時,18歲的布蒂里(Puteri Pratiwi)正與親戚伊達(Ita)在帕盧要騎車回家,她感覺到地面的震動,馬上大喊「快跑」,但對方早被海嘯捲走,已經死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布蒂里當時看見大浪彷彿要淹沒她的家鄉,立刻喊叫要親戚快跑,對方則轉頭試圖拉住自己的機車,最後卻被海嘯捲走。布蒂里因為緊抓住一根柱子而活命,她在醫院待了3天後,得知親戚已離世。

帕盧有著35萬以上的人口,如今,無數屍體排列在街道上,為了防止疾病傳播,印尼當局則把遺體埋葬在廣大的無名墓中。而在恩達塔地區的醫院,地震發生時有超過100具的屍體躺在外頭的院子,如果風吹來,則會聞到腐敗的氣味。

醫師薩金德拉(Komang Hadi Sujendra)說,海嘯發生後,一個單位就接收到200多具的遺體,「對於我們的病人與員工來說,把屍體放在這裡是危險的。」根據印尼國家防災局發言人蘇托波(Sutopo Purwo Nugroho)的說法,先前官方確認的死者為844人,現在人數來到1234人,估計240萬人受到災害影響,600人重傷,起碼4.8萬人流離失所。

家庭主婦凱蒂利(Nurjati Katili)照顧著她7歲的外甥,這名小男孩的母親與弟弟都失蹤,「他太傷心了,經常想起弟弟,他不想吃飯,感到很難過。」目前,救援人員持續在瓦礫堆中挖掘,有時甚至是徒手,期盼找到倖存者。

蘇托波表示,現已有10國提供援助,歐盟與南韓分別給予170萬美元與100萬美元。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前往災區,強調首要任務是撤離倖存者,並提供水與食物給救援人員。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