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初心的割草爽感!《無雙 蛇魔3》全破評測

記者周之鼎/特稿

從動作遊戲延伸出的「無雙」類遊戲可以說已經自成一格,甚至可以說是東西方玩家喜好極具差異性的代表類型,而把無雙類動作遊戲發揚光大的光榮特庫摩在年初的《真 三國無雙8》讓不少無雙迷大失所望之後,這次在下半年再次推出《無雙OROCHI 蛇魔3》,再次讓《戰國無雙》與《三國無雙》的角色進行夢幻競演,而這次的無雙究竟做的如何?以下將是《Ettoday 遊戲雲》獨家觀點的評測報導。

※突破金氏世界紀錄的角色數量

蛇魔系列最為人稱道的一點,就是收錄的大量的可操作角色,這次《無雙OROCHI 蛇魔3》收錄高達170位角色,日前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是「最多可操作角色」的遊戲。收錄了《真三國無雙7》與《戰國無雙4》、《無雙OROCHI 蛇魔2》的初始原創角色以及本作新增的五個角色。要獲得所有的角色簡單說就是把主線、支線各解過一輪就可以,除此之外只有剩下約6個角色藏在關卡中以及陣地天賦中。先撇開蛇魔系列的原創角色,在兩大系列作品的角色中,《戰國無雙》的角色擁有△連打的神速攻擊,而《三國無雙》的角色則普遍會在獲得「神力結晶」後施放的「覺醒亂舞」有比較好的清場能力,可以說各有千秋。

比起《真 三國無雙8》有很多角色的動作模組完全一模一樣,《無雙OROCHI 蛇魔3》的動作是採用「真三7」與「戰無4」的動作,因此170個角色間確實沒有什麼重複性的問題,不過除了某幾個C技特強的角色外,真正擁有決定性影響的則是本次的新系統「神器」。

※創造新動作的神術系統

這次除了八位角色因為劇情可以施展「神格化」的特殊變身之外,每個武將都有「神器」系統,這也是本作最重要也最核心的改變,除了過往以□、△所構築的基本連段外,,簡單說新的神術系統以R1搭配□、△、○都有不同的消耗與效果,而每個角色會各自綁定一種神器無法更換,基本的R1搭配□(普通神術)、△(蓄力神術)在不同角色間招式也一樣,而R1+○則會消耗半條無雙,發揮出各角色獨有的固有神術。神術量表集滿後還可以使用全員共同清場的「合體神術」。和過去的蛇魔一樣,普通的無雙技只淪為遭受強力攻擊時的無敵技能,或是用來達成指定副任務的功用。

雖然神器的強弱還是有點明顯,像是三叉戟以及古林博斯帝就被玩家們公認是相當強大的神器,這也讓角色如果基本連段不強就明顯偏弱,但整體來說神器系統讓這次的無雙多出了過往沒有的動作性,而且十足的增加了「割草」的爽快感,畢竟要求170個角色能夠在戰場上平衡的確太強人所難,加上這次的騎馬也套上了神術系統,少掉了吹口哨再騎馬,而是毫無停頓的直接「上馬」,也沒有室內不能騎馬的設定,讓整體戰鬥的流暢性和動作性達到了歷作以來的最高水平。

※好壞參半的武器與資源

畢竟希望遊戲能夠耐玩,在武器以及資源上自然就是,本次的《無雙OROCHI 蛇魔3》在資源給的並不算大方,特別是第一輪遊戲如果你想練大量角色那是有點行不通的,不過幸好每一戰出戰的角色都不會有限制,建議玩家還是挑幾個自己喜歡的武將來出戰。首先可以先談談武器,1~2星算過渡武器先不提,3~4星則是有範圍的隨機攻擊力、隨機洞數以及隨機屬性。而在全破後可以解開「修羅」難度,對應角色出戰對應關卡完成三個副任務就可以獲得專武。不過本次的專武雖然攻擊力高但卻只有四洞,這也導致專武除非特別打洞,否則並不一定比四星八洞的武器自己配屬性來的好,但問題就在於下面提到的資源機制。

在整體資源上,主要的就是經驗值、貴石(可視為金錢)與稀有石,除了出戰的三位角色之外,每一場結束後還可以獲得等量的經驗值來灌給其他角色,此外並可以透過「武將修行」來讓沒出戰的武將獲得經驗值,武將修行所獲得的經驗值是等比成長,因此對等級越高的角色,這個機制也越有效益。

貴石在第一輪多半會用來開陣地天賦,而最麻煩的就是稀有石,稀有石取得的途徑有兩種,第一是所有支線任務的副任務獎勵(只可領一次),第二則是隨機出現的渾沌關卡有機率掉落,此外渾沌難度也會掉落金色能力的武器。除了陣地會消耗部分稀有石之外,主要就在於三星武器以上要是想打洞就得消耗稀有石,但在支線任務解完後,取得的途徑就非常不穩定,加上武器攻擊力超過一個境界其實也都是秒殺,在拿到專武之前多半已經有一把不錯的四星武器,加上專武的外型也和四星武器相同,這也讓專武的鍛造變的可有可無,在這點的設計上著實有些可惜。

※其他部分

《無雙OROCHI 蛇魔3》在動作層面算是做的相當不錯,但在關卡編排就不算是有特別的亮點,多半還是過往的「擊殺某人」、「保護某人」之類的老梗。每一關都有三個副目標任務,第一次達成將可以獲得各種資源獎勵,這部分在初玩時確實是比較有挑戰性的,如果求取效率的玩家,還是建議等到有好武器或是高等及之後再回來刷也不遲。而線上競技場則是明顯的試作品,嚴格說來其實並不有趣,無雙一旦失去割草特色,也變成一款很普通的動作遊戲,更不要說是拿來打PVP。

但在其他層面也就只能算上及格水準,例如在人物模組明顯遜於《真三國無雙8》,推測也是為了遊戲的流暢性予以妥協,但即便如此,初代PS4或是兩人共鬥時碰上華麗特效的無雙畫面依然會有明顯的掉幀。雖然加入了希臘、北歐神,但畢竟還是時空連結的戲碼,在劇情上和前作相較也算是老梗,雖然有數個動畫片段遊戲也有全程語音,但大部分劇情採基本的2D立繪對話總是有些失色。對於蛇魔系列來說,最有趣的還是跨越時空的武將共演,像是封面的趙雲大戰真田幸村,而武將在獲取後也會有一些和其他武將的對話可觀看,不過由於都是傳承光榮特庫摩自己在《戰國無雙》與《三國無雙》對於武將所設定的的個性,因此如果不是歷代的無雙迷也可能覺得無聊。

雖然本作已經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不過在《三國無雙》系列收錄的角色上也止於《三國無雙7》,8代所新增的角色如辛獻英等並未在本作登場,熟知「光榮商法」的老玩家很多仍然忍著不出手,畢竟《無雙OROCHI 蛇魔2》可是從PS2就首次登場,歷經兩次大改版與多次移植增修內容,到了PS4還能推出最終加強版《無雙OROCHI 蛇魔2 Ultimate》,因此未來《無雙OROCHI 蛇魔3》推出改版也許也將在意料之內,雖然還不知道要等多久,但這次的《無雙OROCHI 蛇魔3》在動作性上確實下足功夫,即便是老玩家也不會失望,仍然推薦給喜歡無雙割草的玩家們購買,加上支援1P、2P同遊,也是對動作遊戲苦手的人們最好的一塊入門磚。

回歸初心的割草爽感!《無雙 蛇魔3》全破評測 。(圖/記者周之鼎攝)

關鍵字:無雙 OROCHI 蛇魔 3無雙蛇魔心得測試評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