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不冰「沒怪味」就還能喝? 細菌早就在裡面開趴啦!

▲超商/牛奶。(圖/記者謝侑霖攝)

▲夏天天氣熱牛奶容易壞,但怎麼樣叫做壞掉呢?(圖/記者謝侑霖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天天氣熱,大口喝冰涼的鮮奶健康又消暑,不過牛奶離開冰箱,打開包裝那一刻起,裡面的細菌量就會隨時間慢慢增加,就算外觀或是味道還沒有改變,也已經不是當初那瓶精心處理過、安全的鮮乳了

全脂鮮乳的營養成分很高,除了約88%的水分外,蛋白質約占3%左右,脂肪約3.8%,此外還有乳糖、礦物質、維生素等為豐富的營養源,一旦受到汙染,很容易因為細菌大量孳生而使產品酸敗,也就是所謂的壞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確保品質,一般市售鮮乳多採用高溫殺菌,盡可能降低生乳中的菌數,一般來講UHT超高溫瞬間殺菌能有效的將大部分細菌滅除,但高溫也會將鮮乳中所含微量乳鐵蛋白及免疫球蛋白破壞;HTST高溫短時間殺菌則剛好相反,雖保留較多乳中之乳鐡蛋白,不過此溫度下無法將鮮乳中的細菌完全滅除。

坊間有說法稱超高溫殺菌會破壞牛奶中的營養物質,林鳳營廠商說明,超高溫殺菌其實會減少鮮奶中重要營養素、功能成分因殺菌製程造成的損失,維護鮮乳的品質,確實有部分乳球蛋白會因為高溫失去活性,但牛奶中的蛋白不一定都能被人體利用,超高溫反而能提高蛋白質消化性。

由於細菌生長速率會隨溫度升高增加,當鮮乳回溫後,細菌滋生速度是以等比級數增加,所以物流過程皆要保持低溫,以林鳳營為例,會用超過300輛冷藏車來達到全程低溫運送,並將溫度設定在4度,以免運送中不小心因為環境升溫而變質。一般消費者將牛奶買回家後,也要儘量保持低溫,特別是開封過後的鮮乳,為避免空氣中的微生物掉入後大量孳生,一定要保持低溫,「沒喝完的鮮乳」更不能倒回瓶中,不然整罐都會被汙染。

▼喝過的牛奶真的喝不完,就果斷放棄吧!(圖/記者宋良義攝)

▲▼獸醫師,看診,乳牛,牛舍,喝牛奶,牧場,商品。(圖/記者宋良義攝)

此外,鮮乳也要避免陽光直射,以免脂肪球受光裂解而變質,其實牛奶有沒有壞,不能光看外觀,還要加上風味、口味等感官判定才會準確。至於變質的原因也很多,像是酸、苦、澀、砂質化、乳油分離、結塊等等,不是只有「臭酸」才是壞掉,所以牛奶過期後就算看起來沒壞,最好還是不要飲用,以免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

▼陽光照射會加速牛奶變質。(圖/pixabay.com)

▲過期牛奶。(圖/pixaba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