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鴻仁、黃珊珊到世新 談從0到1新聞人生與媒體自律

圖1:胡鴻仁闡述「從0到1」的意涵與解釋。(圖/世新大學提供)

▲ 胡鴻仁闡述「從0到1」的意涵與解釋。(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講堂」,每周邀請傳播界資深前輩與學子分享職場經驗,上報社長胡鴻仁與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律師,分別以「從0到1,新聞人生」、「言論自由與媒體責任」為題,透過不同角度的詮釋,帶領學生醒悟出新聞與人生的道理。

提及自己27年的新聞人生,上報社長胡鴻仁表示,做新聞每天都是從0開始,不斷地去發掘新事物、新獨家,持續地往1前進。胡鴻仁以新聞工作為例,在當今資訊過於普及的時代,假新聞很容易變成真新聞,「事未易察,理未易明。」胡鴻仁認為,未經查證的不實報導,實屬0,是空洞的、不具價值的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律師則分享自身經歷,當年周刊因查證不足,做出不實且毀謗她的新聞報導,最後經過多位人證的澄清,讓該媒體與當時的爆料者坐實了傷害他人名譽的過失,同時也必須承擔法律損害賠償責任。

黃珊珊強調,以新聞報導來說,擁有消息來源是不夠的,儘管只是轉述他人的陳述,甚至有做到平衡報導,但只要沒有經過嚴格的查證,都可能會沾惹法律責任;再者,輕易地毀損他人名譽,扭曲報導事實,亦不是新聞從業者該有的表現。黃珊珊說:「新聞記者的筆是很有力量的,這份力量來自於良知,我們要積極挖掘真相,但是不該輕易傷害別人。」

▼ 黃珊珊:「新聞記者的筆是很有力量的,這份力量來自於良知,我們要積極挖掘真相,但是不該輕易傷害別人。」

圖2:黃珊珊說:「新聞記者的筆是很有力量的,這份力量來自於良知,我們要積極挖掘真相,但是不該輕易傷害別人。」(圖/世新大學提供)

胡鴻仁也以草原上的花豹為比喻,鼓勵當今媒體工作者,儘管在荒野中危險重重、生存不易,但仍不忘追求自由。胡鴻仁說:「新聞工作必須盡到人類的責任,除了要爭取自己的報導自由,還要解放世界上所有的不自由,為弱勢發聲、為人間點燈,發揮最大效益。」

黃珊珊則強調,記者應該是具有正義感的吹哨者,積極挖掘社會上被隱藏的不公義,但報導真相的同時也應留意人權的保護,包括對自身安全的重視。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也在課後呼籲,儘管新聞自由非常重要,但媒體人也應該時常警惕自己,正視自己身為傳播者的影響力。

▼ 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與新聞系主任林宇玲共同合開課程「新聞講堂」。

圖3: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與新聞系主任林宇玲共同合開課程「新聞講堂」。(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