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研究癌症免疫療法 美日學者共同獲諾貝爾生醫獎

▲▼ 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得主,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學者本庶佑(Tasuku Honjo)。(圖/路透社)

▲ 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左)與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右)。(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諾貝爾獎頒獎周稍早準時登場,根據最新消息,今年的生醫獎得主為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和日本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以表彰2人在癌症治療領域的貢獻。

諾貝爾委員會1日在推特發文提到,今年頒獎給艾利森與本庶佑也象徵著人類對抗癌症的重要里程碑,「2人鬆開免疫細胞的煞車,利用免疫系統的能力來攻擊癌細胞」。

艾利森與本庶佑分別找出免疫系統中負責「踩煞車」的抑制分子CTLA-4及PD-1,其抗體藥物在臨床證實,可有效抑制惡性度最高的黑色素腫瘤細胞生長,延長患者存活期,甚至獲得長期存活的機會。

此外,2人在免疫療法方面的貢獻,也奪得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02(周二) 17:45 物理學獎
10/03(周三) 17:45 化學獎
10/05(周五) 17:00 和平獎
10/08(下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