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曲解/台灣銀行舊版美金10/8前換? 重點是處理費

▲台灣銀行舊版美金2018/10/8前換?重點是處理費。(圖/my go pan提供)

▲台灣銀行舊版美金2018/10/8前換?重點是處理費。(圖/my go pen提供)

圖文/my go pen

最近LINE傳「如果有舊版的美金」、「台灣銀行的規定,應於2018年10月8日前換回台幣」,還說否則「若送美驗證合格者,需要半年之後才能領到現金」的訊息,其實這不能全算謠言,只能說是有部分誤解。正確的解讀應該是台灣銀行在2018年10月8日之後「不再提供免費兌換」,主要是兌換舊版美金會有處理費的支出。

由於洗錢防制成本提高,銀行收受風險也相對較高,所以各家銀行對舊版美鈔都採限縮態度,加上舊版美鈔偽鈔也多、機器不易辨識,便決定不再收受與兌換舊版美鈔。如果有收也是所謂的「託收」,收到舊版美鈔後再送到美國驗鈔,通過後再入帳給客戶,所以銀行會有部分的處理費。

台灣銀行美金10月8日前兌換的訊息

原始謠傳版本:

手中如果有舊版的美金,請注意台灣銀行的規定,應於2018年10月8日前換回台幣。逾期要換取的話,就需要送美國鑑定,因為舊版假鈔實在太多。若送美驗證合格者,需要半年之後,才能領到現金。以上是朋友最近到台灣銀行兑換外幣時被告知的,請將此訊息不吝轉知您的親朋好友們!

或這個版本:

如果有舊版美金好友應該注意台灣銀行限定2018年10月8日之前,盡速 換回台幣,否則以後換取的話需要送美國鑑定, 因為假鈔太多,半年之後,驗證之後才能領到現金,今天到台灣銀行兑换台幣告知的,敬請轉告親朋好友們, 謝謝!

訊息破解說明:

簡單來說,這個訊息有部分是錯誤的,根據臺灣銀行的公告(107/8/6公告,107/10/8實施),確實自2018年10月8日起,不再對該行售出的舊版美元提供免費兌換服務,主要是要另外收取處理費,不要因此誤解囉!

正確解釋:

至於哪些算是舊的美鈔呢?依照台灣銀行的公告,美元1996年以前之鈔券(小頭版)、1996年A字版、1999年B字版、2001年C字版、2003年D字版及2003A年F字版佰元券、2006年H字版佰元券及2006A年K字版佰元券等美鈔,皆屬舊版美鈔券。本行收兌之舊版美鈔面額限100元(含)以下者,這些都屬於舊版美鈔。

台灣銀行解釋美鈔託收須送外商銀行託轉美國發行局鑑定處理,其結果如何本行將另行通知。以往處理時間大約四至六個月左右,惟若依外商銀行認定鈔券破污損嚴重、難以分辨真偽或其他特殊情況者,需另送美國當地鑑識單位處理,處理時程無法掌握(可能長達數年),雜幣現鈔亦有相同情形。
客戶持舊版美鈔券辦理外匯存款或匯出匯款,依台灣銀行外匯業務收費標準規定收取手續費外,另加收舊版處理費。基本上台灣銀行針對舊版美鈔兌換,是每1美元收新台幣0.3元處理費,而且通常一間分行只處理3萬美元,人力不足的分行可以兌換的空間還更少。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原文出處:MyGoPen - 【別誤解】台灣銀行舊版美金2018/10/8前換?重點是處理費

資料來源:臺灣銀行 - 臺灣銀行收兌舊版外幣現鈔、破污損券及受理託收等業務之收費標準一覽表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造成2死,受害者通報也持續增加,共通點都吃過粿條、河粉等品項,而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這起案件也讓許多人擔心米麵製品到底還能不能安心吃,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則給出建議,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2024年03月29日 07:03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LIVE/寶林案解剖有新發現 衛福部最新說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2名死亡個案今日進行解剖相驗,衛生福利部稍早通知將於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並由政務次長王必勝主持,將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東森新媒體ETtoday》將全程直播。

2024年03月28日 20:14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