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費玉清是否面臨人生最大考驗?

▲▼費玉清2017台北小巨蛋個人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歌手費玉清日前宣布引退。(圖/記者張一中攝)

●劉建鄰,解構年代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

小哥費玉清宣佈退休。他表示,在父母相繼去逝後,人生頓失歸屬,掌聲填補不了失落……唱過無數意境深遠歌曲的小哥,是否也面臨人生最大考驗?對父母的愛能否昇華成大愛?

小哥費玉清由後來出家的姐姐將他和張菲帶入演藝界,可說是華人演藝圈長青樹。從早期開始,就似乎看透功名,省下治裝費,一襲中山裝,將自己當成公務員,跨越世代,演唱不少深入人心的歌曲。

如此的形象費玉清,在此時宣佈退休,是否讓更多歌迷感到他的貢獻、價值與挑戰?

人生誰無父母?任何一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必然也是愛父母的人。儒家思想告訴我們,愛是有等差的!所謂的「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意思就是:人們必須先愛自己的親人,行有餘力再愛其他人,愛其他人之後,行有餘力,再愛萬物。

因此,「大愛」不是一蹴可幾的。任何人要行大愛,若沒有愛親人,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然而,用歌唱來散播愛的小哥,唱遍全球華人地區,必然也是一位愛父母的人。我們終於知道,長年在人前光彩演唱的他,心中最大的支柱是他的父母。

對於父母的離去,很多人都會說:要盡大孝。孝經也說: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意思是說,當我們將道行於世間(行大愛),讓父母有面子,就是盡最大的孝。

只不過、要將愛父母的心,昇華成大愛,有那麼容易嗎?

在春秋戰國時代,莊子有鼓盆而歌的典故。若筆記記得沒錯,內容大該是:莊子的妻子死了,一開始莊子很傷心,後來卻敲臉盆而唱歌。別人問莊子,你心愛的人死了,為何你還能唱歌,莊子回答:人不就早晚都會死去嗎?

用情至深愛父母的人,在父母離去時,怎能不悲?麻木不仁之人,也可能在父母或人離去時,不悲傷,卻說是在行大孝、大愛。

只是,能昇華對父母之愛為大愛的作為,卻是對行忠孝之人的一大考驗!孟子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如今的小哥費玉清是否也面臨人生最大的考驗?筆者認為,通過這樣的考驗,將讓人生境界更生一層樓,心中更平靜與超越。願人人都能面對這樣的人生難題,真正瞭解愛的真諦。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