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子也變油!」英108公斤大體解剖 3公分黃油脂肪藏肚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肥胖」是現代社會公認的文明病,雖然從人體外表能明顯分辨出胖或瘦,但深藏皮膚之下的脂肪層樣貌卻是鮮為人知。BBC紀錄片「解剖肥胖」(Obesity The Post Mortem)透過解剖一名體重達108公斤大體捐獻者的遺體,從窺探體內「黃油」脂肪來瞭解過度肥胖對健康的危害。

這名60多歲的女性生前住在美國加州長灘(Long Beach),身高約165公分,體重將近108公斤,在醫學上屬於肥胖,死因為心臟病。

影片顯示,助理病理學技術員瓦朗蒂娜(Valentine)拿刀剖開大體,從胸口處一路切至下腹部,映入眼簾的是厚達約3公分的黃色脂肪,就連器官也被脂肪包覆,包括心臟、心肺下方的橫膈膜。根據她的說法,「刀子變得油膩(greasy)且易滑脫(slippery),這感覺起來很像黃油。」

此外,死者心臟重達449克,比一般預期的275克重了許多,且與健康的緊實心臟相當不同,這感覺起來就像個鬆垮垮的袋子;此外,死者也有肺水腫、脂肪肝等症狀,且腎臟的內部、周圍也有大量多餘的脂肪。

這部紀錄片把肥胖形塑成一名殺手,從各方面加速疾病產生、增加死亡風險。對此,英國人體組織管理局(Human Tissue Authority)表示,過胖患者的外貌通常明顯可見,但體內的變化卻很少人知道,而這個節目向人們展現了強烈潛在健康風險等訊息。

▼ 影片部分畫面血腥,請酌量觀看。(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