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0到底是啥?能防老&心血管疾病?網驚:原來7食物也有!

▲。

▲藥師談Q10。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鄭淑真

「隨著年紀的增加,體力下降,常常覺得胸悶,爬樓梯容易喘,新陳代謝與免疫力下降,精神不濟,皮膚暗沉,當身體發出這些警訊時,需要營養素作保養,其營養素的保養,首推Q10補充」當廣告詞不斷出現時,要相信嗎。Q10是甚麼?有何功能?如何補充?要吃多少量?有副作用?

Q10保護心臟,改善心臟功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0(CoQ10)是一種輔助酵素或輔酶,是輔助身體生產能量所必需要的物質。人體細胞內的發電機為粒線體,需要Q10的參與,發電機才能運轉,並且可提高發電的效率,增強細胞的活力。粒線體內越多Q10的輔助,發電量就越足,相反的若是不足,就會導致器官衰退。特別是高能量需求的器官例如心臟,所需要的Q10越多。因此有時心臟科醫師會開立Q10作為心臟疾病的輔助治療藥物,但其臨床文獻證據較不足夠,因此作為輔助藥物,改善心血管疾病,改善並維持心臟的功能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Q10可作為輔助藥物,改善心血管疾病。(圖/達志/示意圖)

Q10抗氧化,增強免疫力,延緩老化?

人體能量代謝中同時產生有害的廢物,就是自由基。Q10是有效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產出的有害物質,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Q10理論能增強細胞產能,若腦細胞能量充足,精神較好。Q10是少數存於皮膚脂溶性的營養素,可抵抗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修復膠原細胞,能提升細胞活力。但如何有效的吸收,且食用後不會被胃酸破壞,破壞Q10 的活性?

如何攝取 Q10?

人體本身會製造Q10,但身體的總含量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少。人體輔酶Q10總量在二十歲時含量最高,之後逐年降低,七十歲以後的人比二十歲的人總量減少近六成。Q10可從食物攝取,如植物來源為堅果類、黃豆、花椰菜等;動物來源例如牛肉、富油脂魚類、豬肝、內臟等。攝取不足時也可藉由保健食品來獲取。一般人補充保養,Q10的需求大約每天30~90mg,可分次服用。若因疾病需治療,則應依其病情與疾病診斷來決定劑量,應請醫師開立處方。

Q10使用禁忌!

Q10並非人人皆可攝取,有些人則不適合服用:小於15歳之孩童、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或服用warfarin類抗凝血的藥品,會產生交互作用,增加出血的危險。

雖然Q10對人體有很多的好處,但也不建議過量的使用。Q10只是輔助身體機能改善,但無法改善原本身體功能老化。若需要身強體魄,還是需要平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作息正常,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鄭淑真,台北長庚醫院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