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諾貝爾獎頒獎周「6缺1」登場 今公布生醫獎

▲諾貝爾獎5大秘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諾貝爾獎頒獎周今起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諾貝爾獎將於今(1日)登場,會在台灣時間傍晚5點30分宣布生醫獎得主。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諾貝爾獎會是個「6缺1」的組合,僅生醫獎、物理學獎、化學獎、和平獎及經濟學獎會公布,而文學獎則因爆發評審醜聞延至2019年頒發。

根據「科學內幕」(Inside Science)預測,生醫獎可能包括重要發現或發明,或是實用已久等項目,包括強大的微生物群(The Mighty Microbiome)、癌症病毒獵人(The Cancer-Virus Hunters)或檢查點抑製劑(Checkpoint Inhibitors)。

本周諾貝爾獎頒發時間(台灣時間)如下:

10/01(周一) 17:30 生理醫學獎
10/02(周二) 17:45 物理學獎
10/03(周三) 17:45 化學獎
10/05(周五) 17:00 和平獎
10/08(下周一) 17:45 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至今已有117年歷史。而今年文學獎延後的原因在於,法國裔攝影師、「瑞典學院」女院士福斯藤森(Katarina Frostenson)丈夫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涉嫌性騷18名女子,遭到瑞典檢方控告2項強姦罪名。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檢察官敦促法官判處阿爾諾3年刑期。

此外,諾貝爾獎始終飽受性別差異嚴重等批評。數據顯示,過去892位獲獎者當中,只有48人為女性,而其中30人為文學獎或是和平獎得主。但此現象背後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投身科學研究領域的女性比例原本就較少,但也有批評者認為,這是提名入圍者的教授沒有提名女性的結果。

▼ 涉嫌性騷的阿爾諾外傳曾洩漏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名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性醜聞主角阿爾諾與妻子福斯藤森在2001年時的留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