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便宜筆電了!英特爾CPU缺貨 超微、高通將卡位

▲華碩新一代Zenbook筆電搶先玩:螢幕超大、僅A4紙張大小  。(圖/記者洪聖壹攝)

華碩新一代Zenbook筆電 。(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就在台灣筆電代工廠不斷抱怨,因為英特爾(Intel)CPU短缺,造成下游廠商出貨困難,英特爾首度公開承認此事。外媒揶揄,如果近期買不到便宜筆電,就知道為什麼了。

英特爾臨時執行長Bob Swan上週五(28日)發表公開信指出,今年由於入門款電腦產品需求超乎預期,供應的確吃緊(undoubtedly tight),將會把產能聚焦在高階市場。外媒Engadget揶揄,消費者如果近期買不到便宜筆電,就知道為什麼了(if you have trouble finding a cheap laptop for the holiday season then you know wh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ob Swan表示,受惠於電競和商用市場回溫,筆電的潛在市場機會(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在今年有令人意外回溫,這也是自2011年以來首度的增長。對此,英特爾將會優先專注Xeon和Core等高階CPU。但外媒分析,這將會讓英特爾敵手超微(AMD)和高通(Qualcomm)有機可趁,尤其當這兩者在晶片擁有雄厚實力,以及長效的電池能力。

英特爾在信中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包括三個行動。首先,加上今年初的10億美元,今(2018)年的資本支出創下歷史新高,總共投入150億美元。包括美國奧勒岡州、亞利桑那州,以及愛爾蘭和以色列等地區的14奈米工廠,這些資本支出將能夠增加處理器供貨。

第二,他重申在10奈米進度,良率不斷持續改善,預期將在2019年量產。第三,英特爾重申客戶至上(customer-first),持續跟客戶保持緊密聯繫與合作,隨時協調需求與可取得的供貨。

然而,儘管英特爾已提出解方,但CPU短缺問題已非一時三刻,著實影響下游供應鏈。

台廠大吐苦水

華碩(2357)執行長沈振來表示問題「非常嚴重」,公司正設法因應;仁寶總經理翁宗斌日前則表示,CPU缺貨至今未解,恐怕要明年下半年才有解,但仁寶已經把此情形考慮進去,因此不會下修第三季整體出貨量。

品牌廠宏碁(2353)也預告,處理器堪稱史上最缺的狀態,宏碁資訊產品事業總經理高樹國在IFA時曾說,現在只能有什麼就賣什麼,甚至比喻「就算沒有黑輪,還是可以賣高價值的天婦羅」;陸廠聯想總裁蘭奇則表示,可能先用較舊的英特爾處理器,也在和超微談。

英特爾表示,將優先以Xeon等高階處理器為優先。(圖/資料照)

高達28核心的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登場。(圖/記者莊友直攝、翻攝自官網)

關鍵字: CPU處理器筆電英特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CPU短缺台廠哭!英特爾首度承認供應吃緊 提出三方法解決

CPU短缺台廠哭!英特爾首度承認供應吃緊 提出三方法解決

就在台灣筆電代工廠不斷抱怨,因為英特爾(Intel)CPU短缺,造成下游廠商出貨困難,英特爾首度公開承認此事。英特爾臨時執行長Bob Swan上週五(28日)發表公開信指出,今年由於入門款電腦產品需求超乎預期,供應的確吃緊(undoubtedly tight),並提出三方法解決。

2018-09-30 16:56

迎iPhone換機潮 英特爾14奈米更吃緊了

迎iPhone換機潮 英特爾14奈米更吃緊了

英特爾14奈米製程處理器從八月以來發生的供應吃緊問題,隨著蘋果新iPhone發表、預購開賣後,接下來的換機潮,將可能越來越嚴重。業界人士認為,在這種情形下,英特爾恐怕不得不外包給競爭對手台積電。

2018-09-19 05:51

產能不足向台積電求援?英特爾:會努力滿足市場需求

產能不足向台積電求援?英特爾:會努力滿足市場需求

市場傳出,英特爾因為14奈米產品短缺,不得已向台積電求援,部分訂單外包給台積電生產。對此英特爾表示,為了回應高於預期的市場需求,英特爾將持續投資於14奈米製程能力。

2018-09-12 16:16

英特爾CPU良率問題衝擊代工廠出貨 恐拖累記憶體價格

英特爾CPU良率問題衝擊代工廠出貨 恐拖累記憶體價格

正值筆電出貨旺季,英特爾處理器(CPU)卻出現供貨不足現象,根據研調估計,此事件導致8月筆電供應缺口約5%,甚至進一步將拖累記憶體價格,第4季跌幅將大於第3季。

2018-09-12 06:5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