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偏鄉的璞玉學生 成大教授:如果我生在這樣的家庭,也難有如此表現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故事的源起,是由成大校長蘇慧貞與教務長賴明德在內的多位教授,深切感受大學考招制度對國民教育的影響力,換句話說,如果大學端改變了入學方式,也就可能改變台灣中小學教育現場。

賴明德更希望在執行層面上,多考量學生背景,真正照顧到出身弱勢家庭,但仍努力向上的孩子們;於是在2017年,成大首度開辦「成星計畫」,作為招收弱勢家庭學生的特殊管道。

主責的教授們更希望用具體的方式,對校內、校外「宣示」。由於成大按入學分數排名,最高的是醫學系,其次則為「不分系學士班」與電機工程學系,因此決定由「不分系學士班」開出兩個名額,招收家境困難的學生就讀。只要是中低收入戶、特殊境遇或新住民第二代等,具有身分證明,便可以申請。由於申請時間在大學學測之前,等於是不納入學測成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成大「不分系學士班」收到近百份申請書。一般大學審查入學資料的方式,是先看基本資格是否符合,接著以成績排序,「看起來」最公平。

蘇文鈺透露,幾位老師打完初步分數後,心裡覺得怪怪的。王育民則表示,當時賴明德將負責審查的教授們找來,提出了一個重要的觀點,「他說這是很特別的名額,關係到成大與台灣教育的未來,希望大家慎重。他建議眾人思考,看完一份申請書後捫心自問,假如自己在這位申請者的家庭背景下長大,能否媲美這位學生的表現?」賴明德甚至表示,願意一肩扛起外界的質疑。

王育民說,「錄取一個生長在偏鄉、資源不足的璞玉學生,確實可能擠掉一個成績好的學生進入成大的機會。」但他指出,試想將一位來自都市,或一位來自台灣東部的學生,透過成大培養成企業人才,「哪一個比較符合翻轉的定義?」

於是,包含副教務長賴啟銘在內的多位評審,又再次審視資料,並重新給分,選出兩位正取生。

由於「成星計畫」入學者,平均錄取級分在52-57級分,確實較一般個人申請的級分低了8分左右。一旦進入錄取分數較高的學系,恐怕會與一般生的程度有落差,尤其須經過期中、期末考,才能取得學分,可能會讀得很辛苦。

但分數落差本在預料之中,校方除了備妥入學後的輔導機制,幫助學生跟上進度,且平均一位「成星」學生,共有三位導師協助輔導課業。除了原學系的教授解答課業問題,還有行政導師協助排課、規畫,另外蘇文鈺也同時擔任「不分系學士班」兩位特殊選才學生的導師。

錄取東部家扶學生
她靠讀書改變未來 獲頒總統教育獎

其中一位學生,是家在台東大武鄉、就讀台東女中的陳裕安。童年時期,雙親數度進出監獄,在她國三時,母親入監服刑,預估到她大學畢業都還無法出獄;父親則在去年因為肝癌過世。她只能靠著每月四千元的低收入補助,再加上努力念書爭取獎學金,與祖母相依為命。

陳裕安是家扶中心長期扶助的學生,求學過程中因輕微語言障礙,曾在資源班接受特殊教育。不過,這樣的環境並沒有阻撓她強烈的學習動機,高一時她參加全國高瞻計畫,以生物類作品獲得銀牌獎;高二參加科展,以物理類作品取得台東代表權;今年五月,她更獲頒總統教育獎。

成大打破考招方式,帶給學生的資源連結,已經透過網路發酵,提醒眾人思考:擁有豐富資源的國立大學,可以為貧窮世襲、偏鄉弱勢的學生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閱讀更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3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中西教育差很大 小留學生:繼續留台灣念書我會窒息!
24歲脫貧青年:那張職訓傳單改變了我
如果你生在這個家庭,也能拿到這樣的成績嗎?一個成大的暖心故事

關鍵字: 成大賴明德蘇慧貞招考教育陳裕安偏鄉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美國《華爾街日報》盛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資源回收率高達58%傲視全球,也吸引世界各地環保專家前來考察。但台灣資源回收確實出現瓶頸,「早期政府發放獎勵回收金,一個寶特瓶可以換二元,路上完全看不到寶特瓶,但現在獎勵金沒了,國際回收塑膠原料下跌,年輕人也不願意投入。」見證台灣資源回收近二十年的大豐環保科技副董事長洪勝裕說。

2018-09-24 05:15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隨著勞保破產時刻逐日逼近,勞退自選平台遲遲無法上路,台灣8成勞工對於退休的焦慮正暗自延燒,而一位專門研究退休金制度的澳洲教授調查,澳洲有8成的人不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

2018-09-22 05:15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美國金融體系的核心正搖搖欲墜!」2008年9月1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頭版內文的第一句話,試圖為該日即將發生、堪為二戰以來美國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新聞,下一個歷史性的注解。

2018-09-15 05:35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上個月,總統蔡英文訪問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中國方面當然不樂見「台灣領導人」在美國出風頭,按慣例極盡詆毀之能事,指稱人人只要買門票,就能進到太空中心。而台灣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偉杰,也補上一刀,在臉書指蔡英文參觀的其實是「太空博物館」,買票就能進入。

2018-09-16 06:12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基本上媒體報導洋垃圾新聞,畫面呈現的照片,都是廢紙、廢塑膠袋,與我們所引進的東西不太一樣。我們引進的是高階、工業下腳料,例如報廢水管、過期樂高玩具,但媒體報導的是民間廢塑膠,兩個產業是不一樣的,但現在都被稱是「洋垃圾」。

2018-09-14 05:15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6月27日,專攻大型客機結構、引擎零組件的駐龍精密,登錄興櫃掛牌,雖然去年營收僅5.6億元,但稅後淨利率達27%,獲利1.5億元,且連續5年EPS(每股稅後純益)超過5元,是航太產業獲利王,掛牌一事備受市場注目。

2018-09-08 07:13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航太業,共有航太製造和維修兩大核心業務,在台約有150家廠商、貢獻14100個就業機會。前者,指飛機引擎、機體結構等零組件生產,以年營收275億元的漢翔航空工業居台廠之冠;後者,則指飛機引擎、機體維修和飛機改裝,該領域龍頭是年營收4百億元的長榮航太。

2018-09-07 05:15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用心於不交易》作者林茂昌,提倡減少交易成本、長期複利投資之道。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退休前,林茂昌是一個比絕大多數投資人都要頻繁交易的人,曾經當過台証期貨高階主管的他,從股票、可轉債、衍生性金融商品,無一不涉足。

2018-09-02 06:08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從芒果、檸檬,到今年8月下旬才宣布開賣的屏東落山風洋蔥,去年至今,全聯已屢次和屏東縣政府一起推廣農產品,光是產能過剩滯銷的洋蔥,全聯就包辦1千噸國產洋蔥,大大紓解農民的痛楚;屏東縣是農業大縣,和生鮮超市龍頭合作不令人意外,但鮮少人注意到,兩者關係之緊密,甚至以合資,成立12人小公司,要締造官民一起拚農業的典範。

2018-09-01 06:15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屋頂加裝太陽能板,自己發電自己用,是張水田的建設公司獨步台灣所推的低碳建築。張水田自從搬進去住之後,如今夏季同期耗能減少三成,省電效果一等一。

2018-08-27 04:1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