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入圍預測/周迅湯唯8女爭后 2大「死亡之組」出爐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金馬獎入圍名單1日晚間5點半揭曉,《ETtoday看電影》為讀者預測名單暖身。今年女主角包括周迅、湯唯、惠英紅、舒淇、趙濤、鄭秀文、楊冪、謝盈萱等超過8位戲精廝殺,還有新導演就有劉若英、黃渤、胡波、仇晟、徐譽庭、林冠慧、顏正國超過7人競爭,堪稱本屆2大「死亡之組」。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金馬獎入圍預測 。(圖/翻攝自臉書、微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電影今年大師導演新片相繼推出,包括坎城影展大放異彩的導演賈樟柯《江湖兒女》,還有即將在多倫多影展首映的導演張藝謀《影》以及導演姜文《邪不壓正》等片,入圍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可能性極高。

不只如此,幾個受到國際注目的大陸新銳導演亦有新片,包括入圍坎城影展的金馬新導演畢贛新作《地球最後的夜晚》,還有入圍多倫多影展的王家衛監製、萬瑪才旦執導的《撞死了一隻羊》以及侯孝賢監製、劉杰執導的《寶貝兒》。

▲▼金馬獎入圍預測 。(圖/翻攝自臉書、微博)

台灣電影表現不俗,《第36個故事》導演蕭雅全醞釀8年執導《范保德》入選鹿特丹影展,也在台北電影節奪最佳導演獎。另一位曾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何蔚庭,也是醞釀8年回歸台灣電影,以《幸福城市》剛在多倫多影展拿下大獎。

徐譽庭、許智彥執導的《誰先愛上他的》看似一般的通俗劇劇情,卻在創意剪接的改造之下,在一堆文藝片中走出不一樣的輕鬆基調,先是在義大利遠東電影節口碑極佳,也在台北電影節在多部強片脫穎而出,獲得最佳劇情片等4項大獎。

▲▼金馬獎入圍預測 。(圖/翻攝自臉書、微博)

除此之外,可別忘了《功夫》、《賽德克巴萊》、《KANO》也曾經入圍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因此今年票房破億、口碑兼具的台灣類型電影像是《角頭2:王者再起》也不失在一堆大師文藝片當中,成為評審希望鼓勵產業類型片的好選擇。

香港電影方面,導演關錦鵬這次新片《八個女人一台戲》入圍釜山影展大師單元,以及導演陳果「妓女三部曲」最終章《三夫》入圍東京影展主競賽單元,而權威影評人舒琪監製《翠絲》也在東京影展入圍「亞洲未來」競賽單元。

▲▼金馬獎入圍預測 。(圖/翻攝自臉書、微博)

男主角部分,邱澤首度挑戰演出同志的《誰先愛上他的》已獲台北電影獎肯定、黃仲崑在《范保德》深沈內斂詮釋父親情感,以及金馬新人李鴻其《幸福城市》,只靠三分之一戲份卻撐起了整個角色的立體性,被看好為台灣搶下入圍名額。

最大對手是廖凡在《江湖兒女》角色年齡跨度18年難度極高,而鄧超在《影》一人分飾兩個極大差異的角色,被認為是「演技顛峰」之作,還有段奕宏《暴雪將至》精準詮釋小人物,去年在東京影展「票數一致通過」奪下影帝,以及《翠絲》飾演變性人的姜皓文。

▲▼金馬獎入圍預測。(圖/翻攝自網路)

女主角方面,今年台灣電影女生扛起主要戲份的電影並不多,已獲台北電影獎肯定的「劇場女王」謝盈萱在《誰先愛上他的》爆發性演出成為大熱門,當然還有金馬影后舒淇演出陸片《一出好戲》再度挑戰喜劇類型,也被看好有機會入圍。

最大對手便是趙濤在《江湖兒女》角色年齡跨度18年,所有演員如同烘托她的演出,還有周迅在陳可辛監製、岩井俊二執導的《你好,之華》串起三代故事的情感關鍵,以及湯唯《地球最後的夜晚》長鏡頭底下不發一語也有深層情感,還有惠英紅在《翠絲》再度挑戰內斂的演技,讓女主角入圍如「死亡之組」競爭激烈。

此外,關錦鵬過去讓張曼玉、梅豔芳、陳沖推上金馬影后,這次鄭秀文在他的新片《八個女人一台戲》拿下影后機會大增,而楊冪在《寶貝兒》不僅演出天生身體缺陷的棄兒,又全程使用南京方言,脫胎換骨的超土形象,入圍機會極大。

▲▼金馬獎入圍預測。(圖/翻攝自網路)

最佳新導演應是競爭最激烈的獎項,像是劉若英口碑票房兼具的《後來的我們》,而黃渤導演處女作《一出好戲》口碑也極佳,還有盧卡諾影展新導演獎的仇晟導演的《郊區的鳥》,以及在柏林影展獲獎的胡波導演遺作《大象席地而坐》。

►更多【第55屆金馬獎】相關新聞

台灣新導演想法創新、電影類型多元,包括徐譽庭及許智彥雙導演已獲台北電影獎肯定的《誰先愛上他的》、導演林冠慧拍出台灣難得一見的恐怖喜劇《切小金家的旅館》、導演顏正國開出台灣黑幫片新格局的《角頭2:王者再起》,同樣可望在一堆文藝片當中殺出一條血路。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17 19:00 friDay影音獨家全程直播,預約收看:https://video.friday.tw/act/TGH/

《聲林之王》10月12日於ETtoday新聞雲 App(21:00- 23:00)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0月14日於台視無線頻道(20:00-22:00)、 中天綜合台(22:00- 00:00)播出,提供機會讓更多對舞台有夢想的年輕人可以圓夢,並於 iM 短影App 加入投票機制,喜歡觀賞唱歌節目的朋友們,千萬不可錯過。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