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就頭昏腦脹! 醫曝頭痛「6元兇」...還不趕快多喝水?

▲周末就偏頭痛?暴飲暴食、水喝太少等等都是引發頭痛的兇手。(影、圖/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記者周姈姈/綜合報導

每到假日就更容易頭痛嗎?有些人平常因為要上班,早早就必須起床,可能一天只有睡6小時,因此只要一放假就會狂補眠,把平常沒睡飽的部分通通睡回來,但往往起床後頭就整個痛到不行。對此,《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就揭開會引發頭痛的6大主因,原來水喝太少或是突然睡太多都很容易會讓頭痛找上門! 

1.睡過多&睡太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你也許有聽說過睡眠不足會觸發頭痛,但你知道嗎?其實當你「睡過多」的時候,也會觸發頭痛喔!鄭淳予就跟大家分享,平常都有很多病人不太頭痛,但是只要一到周末睡到中午,醒來時頭就會開始隱隱作痛。所以鄭淳予要提醒大家,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是很重要的,因為不管你睡多還少,都有可能會引發頭痛。 

一般來說,周末的小確幸補眠時間盡量不要超過跟平常睡眠時間差距2小時,假設你上班的時候都睡6~7小時的話,周末補眠就千萬別超過9小時喔!

▲每到假日就頭痛?醫曝6元兇。(圖/鄭淳予醫師提供)

▲放假補眠的時間盡量別和平常的睡眠時間差太多。

2.咖啡因成癮或戒斷

再來,除了睡太多太少之外,其實攝取咖啡因過多或是突然減少都很有可能觸發頭痛,因此鄭淳予建議大家,一天盡量別喝超過4~5杯以上的咖啡,像是茶或可樂也都富含咖啡因,這些都要特別注意!

假如你每天都有喝咖啡的習慣,那你會發現,如果有天突然沒喝咖啡,那天就會出現頭痛的跡象。鄭淳予說,沒喝咖啡就頭痛是因為人都會有「習慣性」,若是你突然沒喝咖啡可能就會出現一些戒斷症狀,像是手抖或是頭痛。

▲每到假日就頭痛?醫曝6元兇。(圖/鄭淳予醫師提供)

▲放假也可以喝些咖啡,降低頭痛發生的機率。

3.溫度或濕度的改變

鄭淳予表示,其實氣候的改變也會誘發疼痛發作。其實不管是由冷變熱或是由熱變冷,甚至是早晚溫差過大的時候,你就會發現頭痛和疼痛特別容易出現。

在神經比較敏感的情況下,其實不只有冷熱溫度的影響,如果你突然去了海拔較高的地方,當氧氣量缺少或者是比較寒冷的時候,就會更容易頭痛。

除了溫度之外,濕度的改變也會影響產生頭痛,假設你處於長期潮濕的環境(例如:梅雨季節),頭痛會更容易發作。

4.光線和味道的刺激

當眼睛看了過多的藍光頻率(像是手機和平板),就會誘發頭痛,所以如果你從早到晚都不斷看著電腦,你就會感覺到眼睛脹脹的,頭也會開始昏昏痛痛的。除了用電腦和手機之外,若是眼睛突然接收到過亮的光線、或是突然聞到過臭、過香的味道也都很有可能誘發頭痛。

▲頭痛,女生,經痛,痛,睡不好,煩惱多。(圖/記者周姈姈攝)

▲盯著電腦或是手機過久會更容易引發頭痛。(圖/記者周姈姈攝)

5.暴飲暴食或根本不吃

鄭淳予說,如果你突然吃很多東西,或是平常本來三餐很規律,結果卻有一餐突然沒吃反而吃甜點,這些因素都有可能會讓頭痛找上你。

6.身體脫水乾燥

除了上述5點之外,「身體脫水乾燥」也會引發頭痛,鄭淳予表示,人的身體對於水分很敏感,如果你長期處在脫水的情況下,也會讓疼痛的問題更容易發生。因此鄭淳予建議大家,一天至少要喝8大杯、1500c.c.以上的水,讓身體能夠保持濕潤,就能有效遠離頭痛。

▲每到假日就頭痛?醫曝6元兇。(圖/鄭淳予醫師提供)

▲每天都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夠避免疼痛找上門。

鄭淳予醫師x神經很有事,我們是一群腦神經科臨床醫護工作者,你將會看到我們醫護工作的日常紀實,我們也會用輕鬆幽默卻不失專業的方式,將重要有趣的健康知識傳遞給你,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