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北京中軸線 「新延禧宮」原來長這樣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很多遊客到北京分不清楚東南西北,事實上,北京的方位區分是透過東西、南北兩條中軸線,其交界處就是明清兩代皇家宮殿的所在地,也就是昔日稱為紫禁城的北京故宮。這次《特派趴趴GO》就帶大家去看看北京中軸線,順便遊覽故宮現在最受歡迎景點——延禧宮。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的中軸線,南面以被拆除的永定門為起點,向北經過正陽門、天安門、午門、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宮、坤寧宮、神武門、景山最高點萬春亭、壽皇殿、鼓樓,最後直抵鐘樓的中心點,全長7.86公里;東西向中心軸則以長安大街貫穿。

而北京故宮便於中軸線的正中心,其佔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相當於100個標準足球場,明成祖永樂四年(1406年)以南京故宮為藍圖開始建造,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四面圍有高10公尺的城牆,還有寬52公尺的護城河。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的紅牆十分壯觀。(圖/記者曾俊豪攝)

「紫禁城裡面有多少房間?」一直是外界討論的焦點,相傳故宮古建築群裡一共有9999.5間房,不湊足一萬間的整數,理由是「玉皇大帝」的宮殿有10000間房,而「天帝之子」住的地方,規格便必須低一點,才出現所謂的0.5間。這半間指的是文淵樓下的小屋。

然而,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北京故宮內有9371間房屋、1200座建築,能得到這麼準確的數字,全靠現任院長單霽翔,他曾「一一拜訪」故宮內每個角落,前後花了五個多月的時間才看完。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故宮一角。(圖/記者曾俊豪攝)

最近大陸宮廷劇《延禧攻略》在兩岸引起熱烈迴響,也讓延禧宮成為北京故宮現在人氣最高的一角。作為內廷東六宮之一的延禧宮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一開始取名為「長壽宮」,一直到清朝才改名為延禧宮。

可惜的是,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延禧宮的正殿、後殿及東西配殿等建築共25間,僅殘存一座宮門。宣統元年(1909年),決定在延禧宮原址修建一座西洋式建築——水殿「靈沼軒」。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當年的延禧宮被火燒燬後,便改建成現在的模樣。(圖/記者曾俊豪攝)

也許當年的那場大火,註定了延禧宮的命運,之後因為種種原因,「靈沼軒」未能完工而成為「中國最早的爛尾樓」。但為了提供更好的遊覽體驗,遊客只要用手機掃描前方告示牌的QR Code,便能透過手機全景觀看「新延禧宮」靈沼軒修復後的模樣,一解網紅宮殿的神秘面紗。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新延禧宮「靈沼軒」是中國最早的爛尾樓。(圖/記者曾俊豪攝)


【相關資訊】

北京故宮
—地鐵1號線,天安門東站。
—每日限流8萬人進場。
—實施全面網上預定門票,需上官網訂購。
—旺季門票(4月1日至10月31日):60元/人
   淡季門票(11月1日至3月31日):40元/人
(價格單位:人民幣)

▲▼ 北京,故宮,延禧宮。(圖/記者曾俊豪攝)

▲ 北京故宮實施限流措施,每天僅開放八萬遊客參觀。(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