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十個如果」回顧政治生涯 嘆若沒政治追殺兒不會受打壓

2018年09月30日 10:33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前總統陳水扁。(圖/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30日在臉書「新勇哥物語」回顧自己的政治生涯,他提出「四個如果」跟「十個如果」細數自己對政壇的貢獻,另外也感嘆,「如果沒有2006年起對扁家政治追殺,那麼致中選個議員也不會受到打壓。」

陳水扁提到「四個如果」,1988年4月,他提出的「四個如果」,「如果國共片面和談、如果國民黨出賣台灣人民利益、如果中共統一台灣、如果國民黨不實施真正的民主憲政,則民進黨主張台灣獨立。」為台灣獨立建立前提論,並獲得大會通過,第一次納入民進黨黨綱。

而在這「四個如果」的論點下,陳水扁也提出「十個如果」,列出自己的政治生涯:首先,如果沒有1980年擔任黃信介的辯護律師,那麼阿扁也不會走上從政之路;如果沒有1984年的蓬萊島案,那麼阿扁一定會重披法袍當一輩子律師;如果沒有1994年的藍營分裂,那麼趙少康就是第一位民選的首都院轄市長;如果沒有1998年阿扁市長連任失敗,那麼2000年總統一定是宋楚瑜當選;如果沒有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那麼蔡英文就不會被阿扁推薦加入民進黨。

此外,如果沒有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那麼2002年就沒有總統公開宣示一邊一國;如果沒有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那麼2003年就沒有加註台灣的護照發行;如果沒有2000年阿扁當選總統,那麼2004年就沒有史上第一次的全民公投;如果2004年319槍擊案讓阿扁死掉,那麼2008年就不會有扁案的政治迫害;如果沒有2006年起對扁家政治追殺,那麼致中選個議員也不會受到打壓。

護子心切的陳水扁,由於日前陳致中捲招待所風波,怒斥報導是「選舉奧步」,今日也他替兒打溫情牌,放上陳致中和一名長者互動的照片,寫下:「98歲的阿祖拉著致中的手說:『只要向前走,啥米攏不驚』!」並且在「十個如果」中感嘆,「如果沒有2006年起對扁家政治追殺,那麼致中選個議員也不會受到打壓」。

▲▼ 陳水扁放上照片替兒打溫情牌。(圖/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 陳水扁放上照片替兒打溫情牌。(圖/翻攝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