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外長痛批美制裁「缺乏信任」:絕不會自行先解除武裝

2018年09月30日 07:15

▲▼北韓外交部長李容浩(Ri Yong Ho)。(圖/路透社)

▲北韓外交部長李容浩。(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北韓外交部長李容浩(Ri Yong Ho)於美東時間2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他提到,美國不斷以制裁施壓,態度很強硬又堅持無核化立場,讓北韓無法信任美國,因此不會先單方面解除武裝。美國方面不久前表示可能有第二次川金會,李容浩則是完全沒有提到此事。

李容浩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去年開始北韓採取了非常善意的措施,關閉了核子試驗場,承諾不繼續發展核武器和技術等等,「但是,我們沒有看到美國有任何同等的回應,若是沒有美國的信任,我們的國家安全就沒有信心,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絕不可能解除武裝」。

李容浩提到,6月川金會的時候,美朝承諾要一起向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前進,當時川普還保證北韓的安全,但是儘管北韓希望正式終結韓戰等要求,華府方面卻堅持要先放棄核武,也不放寬制裁,「美國堅持『要先無核化』,但一直對北韓施壓,靠著制裁來達成目的,而且態度強硬」。

▲川普首度主持安理會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去年聯合國大會上大罵北韓,今年態度卻轉變很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容浩還說,「那些對我們一無所知的人,還以為制裁可以讓我們低頭,但這只是幻想罷了,但真正的問題是,持續的制裁只會增加我們的不信任」。另外他特別強調過去幾個月密集舉辦的「文金會」,認為要是無核化議題是跟南韓一起協商而非美國的話,局面就不會搞得那麼僵了。

路透社報導,儘管李容浩對美國態度強硬,但與去年的作風已經大不相同,去年聯合國大會上,川普與「火箭人」諷刺金正恩,還說要徹底摧毀北韓,李容浩則回擊,因為「邪惡總統」川普的言論,北韓的火箭無可避免要對準美國本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幾天前在聯合國大會與李容浩相見,事後他提到,因應李的邀請,很快就會前往北韓拜訪,還會討論2度川金會的事宜,最快下個月就會舉辦。但他同時也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必須要持續,直到看見「完全、最終、驗證無誤的無核化」。李容浩在演說中則完全未提到第二回川金會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