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債養股」創造每月9萬現金流 理財達人:記錄收入比支出更重要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早期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的郭俊宏,第一次認購自家股票,股價就在一年內從15元飆漲5倍,在那個台股大多頭的年代,不論台股還是海外股票基金都是「賺多賠少」;可惜,2000年遭遇網路泡沫,在台股受傷後,他才老老實實從記帳節流開始,重新儲備資金,做好投資理財規畫,甚至學出心得,還考上CFP(國際金融理財規畫師)的證照。

「以債養股」 創造每年固定收入

記帳,一開始只記錄每月支出,郭俊宏不否認,透過不斷檢視消費行為,的確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減少浪費效果。「但這樣的記帳動作卻沒法持續……。」

「後來,我決定記錄收入。」這個小小轉變,讓他的筆記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功能。簡單來說,單純的支出筆記,能夠讓你思考如何節流,而當記錄收入之後,「很自然地,就會思考如何開源。」郭俊宏回憶,當時連續記了幾個月,會對「靠固定薪水無法變有錢」這件事開始有感,於是,設法創造穩定現金流的想法油然而生,固定收益債券基金,就成了他的解方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十年前,郭俊宏開始紀律投資年配息7%以上的債券型基金,以三年為一個多頭循環週期,期間他會把「配息再投入」拿去買股票或股票型基金,透過「以債養股」創造每年固定的現金流。

「基金理財就好比運動,要持之以恆,效果才會顯著……。」有固定運動習慣的郭俊宏分析,以一個月薪4萬元、27歲的上班族為例,若拿每月收入的三成,約一萬二千元試算,假設定期定額買股票型基金的年預期報酬是10%,每三年為一週期,三年後可累積到五十萬元,再將這50萬元單筆投入配息基金,以7%配息率來算,每月就可獲得將近3000元配息。

他繼續推算,隨著薪資水準提高,之後,若再將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型基金加碼到月扣15000元,仍以三年為一週期,以此類推,估計45歲時,月配息收入至少有32400元。光是這樣試想,用配息基金創造穩定現金流,就是一個安心賺的理財方案。

寫下市場變數 隨時留意減碼警訊

當然他也知道,真實世界裡,經濟環境不可能乖乖依循著自己的盤算,因此,一方面必須嚴格篩選基金,並嚴設停利點,另一方面,也得在筆記上隨時記錄可能影響投資計畫的大環境變數。

在篩選固定配息基金部分,郭俊宏會透過「鉅亨網」之類的網路基金平台,先做投資池的篩選,條件包括年化配息率為7%、晨星評級超過 三顆星,並搭配觀察三年總報酬率,在同類型基金先取前四分之一,再搭配過去三年夏普值大於0.5的基金。

在定期定額投資股票型基金部分,重點則是設定停利,他的基本原則是獲利10%以上即考慮贖回,待回跌後再投入,並重啟定期定額,目前包括陸股與美股基金,都是他持續扣款的標的。

對比當年記帳本「收入」欄只有「薪水」一項來源,如今,他的EXCEL檔有著多種基金收益紀錄,薪水反而像配角。(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3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軍公教「年金改革」,老師鐵飯碗不保?2筆現金流,做好退休理財規劃
存股670萬元,每年卻仍透支17萬?小心「現金流陷阱」吃掉你的退休金
被動收入破六萬非難事

關鍵字: 理財收支現金流以債養股股票郭俊宏賺多賠少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環保界Uber上門幫你載垃圾! 外媒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

美國《華爾街日報》盛讚台灣是「垃圾處理的天才」,資源回收率高達58%傲視全球,也吸引世界各地環保專家前來考察。但台灣資源回收確實出現瓶頸,「早期政府發放獎勵回收金,一個寶特瓶可以換二元,路上完全看不到寶特瓶,但現在獎勵金沒了,國際回收塑膠原料下跌,年輕人也不願意投入。」見證台灣資源回收近二十年的大豐環保科技副董事長洪勝裕說。

2018-09-24 05:15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台灣8成勞工有退休焦慮 澳州這樣做 年金年報酬逾7%

隨著勞保破產時刻逐日逼近,勞退自選平台遲遲無法上路,台灣8成勞工對於退休的焦慮正暗自延燒,而一位專門研究退休金制度的澳洲教授調查,澳洲有8成的人不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

2018-09-22 05:15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雷曼兄弟破產10年..熬過一次金融風暴 3大變數恐引爆新一輪危機

「美國金融體系的核心正搖搖欲墜!」2008年9月15日,美國《華爾街日報》頭版內文的第一句話,試圖為該日即將發生、堪為二戰以來美國金融市場最重要的新聞,下一個歷史性的注解。

2018-09-15 05:35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大罵「無腦」打臉謠言 台裔NASA科學家接待小英一夕爆紅

上個月,總統蔡英文訪問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中國方面當然不樂見「台灣領導人」在美國出風頭,按慣例極盡詆毀之能事,指稱人人只要買門票,就能進到太空中心。而台灣的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偉杰,也補上一刀,在臉書指蔡英文參觀的其實是「太空博物館」,買票就能進入。

2018-09-16 06:12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當全球垃圾坐船來台... 廠商:大陸人來台找人頭設廠

基本上媒體報導洋垃圾新聞,畫面呈現的照片,都是廢紙、廢塑膠袋,與我們所引進的東西不太一樣。我們引進的是高階、工業下腳料,例如報廢水管、過期樂高玩具,但媒體報導的是民間廢塑膠,兩個產業是不一樣的,但現在都被稱是「洋垃圾」。

2018-09-14 05:15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撿老東家不要的生意!從負債到每股賺5元 高工黑手拼出航太獲利王

6月27日,專攻大型客機結構、引擎零組件的駐龍精密,登錄興櫃掛牌,雖然去年營收僅5.6億元,但稅後淨利率達27%,獲利1.5億元,且連續5年EPS(每股稅後純益)超過5元,是航太產業獲利王,掛牌一事備受市場注目。

2018-09-08 07:13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波音、空巴全都「MIT」! 揭密台灣千億航太聚落

航太業,共有航太製造和維修兩大核心業務,在台約有150家廠商、貢獻14100個就業機會。前者,指飛機引擎、機體結構等零組件生產,以年營收275億元的漢翔航空工業居台廠之冠;後者,則指飛機引擎、機體維修和飛機改裝,該領域龍頭是年營收4百億元的長榮航太。

2018-09-07 05:15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股海戰將急流勇退! 回歸基本面靠6檔精選股穩穩賺

《用心於不交易》作者林茂昌,提倡減少交易成本、長期複利投資之道。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在退休前,林茂昌是一個比絕大多數投資人都要頻繁交易的人,曾經當過台証期貨高階主管的他,從股票、可轉債、衍生性金融商品,無一不涉足。

2018-09-02 06:08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屏東蔬果也能精品化 走入上海貴婦超市..讓台灣農業不再產銷失衡

從芒果、檸檬,到今年8月下旬才宣布開賣的屏東落山風洋蔥,去年至今,全聯已屢次和屏東縣政府一起推廣農產品,光是產能過剩滯銷的洋蔥,全聯就包辦1千噸國產洋蔥,大大紓解農民的痛楚;屏東縣是農業大縣,和生鮮超市龍頭合作不令人意外,但鮮少人注意到,兩者關係之緊密,甚至以合資,成立12人小公司,要締造官民一起拚農業的典範。

2018-09-01 06:15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自己發電自己用! 低碳節能「綠」房子不怕斷電

屋頂加裝太陽能板,自己發電自己用,是張水田的建設公司獨步台灣所推的低碳建築。張水田自從搬進去住之後,如今夏季同期耗能減少三成,省電效果一等一。

2018-08-27 04:1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