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用牛糞發電! 台南牧場「固液分離」還可以當文旦肥料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牧場乳牛多,排泄物如何處理是一大學問。(圖為林鳳營牧場/記者謝侑霖攝,下同。)

記者謝侑霖/採訪報導

畜牧、酪農業和民眾的生活密不可分,但飼養大量動物也會對環境造成負擔,為了減少汙染、讓能源再利用,有牧場採用「固液分離」的方式,讓大量的牛糞、尿液從廢棄物轉為發電原料和肥料,提供牧場用電和附近農民使用。

位於台南的林鳳營牧場為了將牛的排泄物轉為可利用能源,會先透過自動刮糞機定時清理、搜集牛糞和牛尿,集合後再由固液分離機分類,「固」的部分會進入堆肥場,進行翻堆發酵的處理,完成後一部分會用來鋪牛床,因為牛蹄並不適合久站水泥地,加了一層軟泥可以減輕牛的壓力,又因為經過發酵,味道不會很臭,其他則會賣給附近農民當成肥料用,像是牧場附近的文旦收割後的土地基肥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固液分離機將牛糞分類。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文旦農會跟牧場收購肥料。(圖/資料畫面,花蓮農改場提供)

花蓮農改場提醒果農注意掌握文旦品質提升的關鍵時刻,合理使用追肥、夏季修剪與葉面施肥等工作,讓今年的文旦更好吃。(圖/花蓮農改場提供)

固液分離的「液」部分會再進行沉澱,過濾掉更多雜質,之後轉入大桶池進行厭氧菌的發酵,讓甲烷(沼氣)等氣體分離出來,再進行脫硫等去酸處理,最後送入發電機進行發電,產生的電力全數都提供給牧場使用。

▼厭氧完成後會透過好氧的活性汙泥處理剩下的有機廢水。(圖/記者謝侑霖攝,下同。)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沼氣發電機運作時聲音相當大,溫度也會上升至500度。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雖然林鳳營牧場有別於一般小牧場擁有發電設備,但職員也介紹,為了讓乳牛能夠在炎熱的夏天過得比較舒適,場內設立600多台電風扇輪流開啟散熱,光是這部分用電量就相當可觀,冬天如果寒流來襲也會開燈幫小牛加溫,所以沼氣發電量其實也只能供應牧場用電量約20%至30%,不過處理上已經讓牛糞發揮最大的價值。

▼牧場為了給乳牛適合的環境,需要相當多的器材輔助。

▲林鳳營牧場,牛奶2018。(圖/記者謝侑霖攝)

關鍵字: 牛糞發電牧場肥料牛奶201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