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幫」歌手安靜臉臭被成員酸跩! 揭當年心結..談韋禮安

2018年09月29日 19:37

記者盧薇淩/專訪

歌手卓義峯睽違10年推出第二張專輯《聽者》,等10年才又發片,他不諱言「以前找不到人幫我發」,自知不是靠外表闖蕩演藝圈,坦言從小就對自己外貌感到自卑,或許是童年遭排擠的陰影,讓他至今在社交場合也不敢主動出擊;從《快樂星期天》選秀出道,對比同期韋禮安拿了金曲獎、演出邀約不斷,卓義峯也吐露心情。

▲「快樂幫」卓義峰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義峰睽違10年推出新專輯。(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義峯大學時在披薩店打工,當年時薪僅80元,靠著外送一趟多10元,上班6小時頂多才賺760元。擁有好歌喉的他,在校內比賽屢拿冠軍,聽到《快樂星期天》在各大專院校選才,唱一首歌拿冠軍就有3千元獎金,他馬上報名參賽,就連進棚錄影也有通告費,完賽後他共拿到4萬3千元,這對當時的他而言是不小數目,原只想多賺點錢,從未想過「當藝人」這件事。

糊裡糊塗出道,「快樂幫」完賽後出了合輯,到全台北、中、南各地簽唱會宣傳,交通時間一群大學生吵鬧嬉笑,卓義峯總自己戴上耳機、坐在車前第一排,不搭理別人,就是靜靜地聽音樂。時間久了,其他成員認為他孤僻又臭跩,因誤會而產生心結,卓義峯至今回想起來,苦笑說:「因為我不知道跟他們聊什麼啊,我怕吵又會暈車,但就會被誤會。」直到後來又過了幾年,其他快樂幫成員聊天才說到,「以前你真的是對的,我們以前真的好屁孩、好吵!」

▲「快樂幫」卓義峰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義峰小學時因外表被同學排擠。(圖/記者屠惠剛攝)

性格比同齡朋友安靜沉穩、早熟,或許跟內心深處有的自卑感有關。卓義峯透露,小學時又黑又胖,130公分卻胖到60公斤,笑說宛如一顆「球」,班上同學因此排擠他,「玩鬼抓人都抓我啊,換我當鬼時,又因為太胖追不到人。」此童年陰影,讓他內心深處至今仍有些陰影,在社交場合不習慣主動聊天或打招呼,「有些人以為我難相處,但其實我是怕打擾到別人,不想被覺得我高攀。」

▲「快樂幫」卓義峰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義峰因外表感到自卑。(圖/記者屠惠剛攝)

踏進帥哥美女眾多的演藝圈,卓義峯始終覺得「很違和」,幸好唱歌救贖他,只有唱歌才有自信,被問因外表自卑,是否考慮過整型?他笑說:「不至於很醜,但還ok啦,想辦法讓自己順眼一點,不要讓人家不舒服就好。」明白自己不是靠外表取勝,幸好在音樂上找到自信。

從「快樂幫」畢業後,卓義峯在餐廳駐唱、累積不少經驗,對比同期冠軍韋禮安,一出道就拿下金曲新人、發行多張專輯,卓義峯不比較成績,「他是真的做很好、很優秀,總是讓自己越來越進步。」今年2月在某場圈內音樂人聚會上,他和韋禮安在當年合輯後首次合作,幾乎沒花時間練習,卻展現完美合音,卓義峯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在和當年好戰友合作音樂作品。

▲「快樂幫」卓義峰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卓義峰靠著駐唱過生活。(圖/記者屠惠剛攝)

近日華人最大選秀節目《聲林之王》起跑,吸引對歌唱有興趣的華人參賽,卓義峯想起當時比賽時的自己,坦言一定壓力不小,但他也勉勵年輕參賽者,「對於比賽得失心不要太重,但要有企圖心,要想辦法讓自己有實質上的進步,而非那些分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