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會致癌!專家曝「6種水杯」安全指數 網友常用杯GG了

▲「喝水就能變漂亮」4大法則。(圖/pixabay)
▲網友們,你都用哪種杯子喝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水,每天都要喝,但你曾關注過喝水的杯子嗎?水杯使用不當,可能讓暗藏杯子裡的細菌、致癌物質偷走健康。究竟什麼材質的杯子才能安心用,又有哪些有安全隱憂呢?根據陸媒《生命時報》採訪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降解塑料專業委員會副會長唐賽珍、黑龍江省健康管理學會委員徐偉,教你選個好杯子。

1.玻璃杯
安全指數:★★★★★

玻璃杯在燒製過程中不含有機的化學物質,表面光滑、容易清洗,使得汙垢和細菌不容易於在杯壁滋生,可說是最健康、最安全的喝水容器。

但要小心,玻璃遇熱容易爆裂、也容易燙手,因此應避免盛裝熱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陶瓷杯
安全指數:★★★★

選擇無彩釉、內壁無色的陶瓷杯最好!其材質安全又耐高溫,相對之下保溫效果較好,對於愛喝熱水和熱茶的人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若陶瓷杯本身有釉彩裝飾,其中可能含有金屬鉛、鎘等等,一旦溶出進入體內,可能會引發慢性中毒。

杯子。(圖/翻攝Pixabay)
▲搪瓷杯用久容易磨損,應避免盛裝酸性飲品。(圖/翻攝自Pixabay)

3.搪瓷杯(琺瑯杯)
安全指數:★★★★

其由經過上千度高溫搪化後所製成的杯子,不含鉛等有害物質大可放心。

搪瓷杯用久容易磨損,在酸性環境下也可能溶出金屬成份,因此別用來盛裝咖啡、檸檬水等酸性飲品。另外,搪瓷杯傳熱快、易散熱,因此不適合用來泡茶,茶香易散發。

4.不鏽鋼杯
安全指數:★★★

不鏽鋼是由鐵、鉻合金再摻入其他微量元素所製,其中包括致癌的重金屬鎳,使用不當即容易溶出,甚至罹癌。

建議別用不鏽鋼杯裝酸性飲料或鹼性食品,以避免其中的鉻、鎳等元素被釋放出來。此外,在清洗時,也要避免使用強鹼洗潔精、蘇打或鹽巴清洗。

▲▼飲料、紅茶、塑膠杯、塑膠容器,手搖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塑膠杯別用來裝熱水、碳酸飲料。(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5.塑膠杯
安全指數:★★

像是聚乙烯、聚丙烯等雖本身組成成分無毒,但當用此塑料製成的杯子盛裝熱水,有毒化學物質就會滲出,如雙酚A,研究發現其和罹患乳癌、前列腺癌和性早熟有關。

且塑膠杯表面看似光滑,事實上卻有許多空隙,容易藏汙納垢。它不適合用來盛裝熱水或長時間放置碳酸飲料。使用期限別超過半年。

6.一次性紙杯
安全指數:★

網友們常在小吃店、餐廳所使用的紙杯大多添加螢光粉,可能讓細胞變異,成為潛在致癌因素。另外紙杯上的油墨若採用非食用級,隱藏著極易揮發的苯,同樣有致癌隱憂。

建議在使用一次性紙杯時,先用開水燙一下,停留4~5分鐘後再將水倒掉,使其中的有害物質充分揮發。另外,太冷、太熱或含有酒精、酸性飲料者都不適合用其盛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