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呂忠翰無氧登上4座8000公尺高峰 明年挑戰聖母峰

▲▼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  。(圖/百岳戶外用品提供)

▲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站上全球第九高峰  。(圖/呂忠翰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有14座超過八千公尺高山,最受國人熟知的是聖母峰(8848),目前世界有40位登山家完成此紀錄,而以高難度不攜帶氧氣瓶方式攀爬(無氧攀登)14座高峰的紀錄,目前只有二十位。而來自台灣彰化的呂忠翰,綽號阿果的樂天極限運動員,自2013年展開海外8000公尺高山挑戰計劃,今年7月成功以不使用人工氧氣攀登方式站上全球第九高峰Nanga Parbat南迦帕巴 (8125公尺),也是台灣人首次登上,在世界留下紀錄。

這也是他繼2013年無氧攀登全球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魯二峰G2(8035m)、2014年全球十二高峰-布羅德峰(8051m)、2017年全球第八高峰 馬納斯盧峰(8163m)之後,阿果的第四座無氧攀登八千公尺高山,寫下目前台灣人的新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阿果將嘗試挑戰三座八千公尺高峰,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以及公認最困難的K2峰。阿果說:「他還要繼續為台灣寫下紀錄,推動戶外探險精神!」

台灣第一人完成全球第九Nanga Parbat 南迦帕巴

全球第九Nanga Parbat 南迦帕巴,海拔8125公尺,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最西端的8000公尺級山峰。Nanga Parbat意思是「赤裸之峰」,在當地又被稱為「群山之王」,山的南面是世界上最大的岩壁—魯帕爾岩壁;由於氣候與攀登線路極為不穩定,使得攀登死亡率高,因此有「殺手山峰」之稱。

阿果說這座高峰技術難度相當高,有些海外登山家認為它跟世界第二高峰K2並列在技術難度上數一數二困難的山。總路線來說,最少需要六千米以上的路繩,才能夠整路都有安全繩確保,另外有許多段岩壁需要攀爬、路線陡峭又要攀爬。加上2013年的時候,有自稱塔利班的人,進來基地營搶劫事件,槍殺了十幾個登山客,更大幅減少嘗試攀登的登山隊伍,也因此國外有不少人認為第九高峰較八千公尺傳統路線上是最難攀登的一座高峰。

重重難關,岩壁、大雪坡考驗技術與體能

整個攀登過程困難重重,8000公尺高峰從基地營到山頂需要經過四個營地,反覆漸進適應高度,慢慢推進上去。阿果覺得最困難的是第一營到第二營的陡峭冰岩及100多公尺的高度爬升,這個過程要架繩索、運送物資,又要面對體能上的考驗。快到第二營前的營地有一段近200公尺的Kinshofer岩壁要攀爬,裝備及糧食的運補上格外艱辛。

過了這關,還要面對第二營到第四營之間,大多是走在稜脊上和幾段冰岩混合地形要攀爬,加上需要面對硬雪坡,雪坡得發揮體能,利用腳上的冰爪踢入冰雪中,像踩樓梯的方式,手則是要用冰斧砍入冰雪中,這段手腳併用長達1000公尺,低氧狀態下加上耗費大量體能。

▲▼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  。(圖/百岳戶外用品提供)

▲「阿果」呂忠翰登山過程非常艱辛 。(圖/呂忠翰提供)

不僅如此,從第四營地往準備攻頂路線上,有冰原大裂隙需要繩隊才安全、面對最後約900公尺的高度,需要穿越許多冰雪岩的溝非常容易迷路,只要走錯就又要撤退,回到最底下的基地營休息再重來一次。這次攀登隊伍非常的少,跟阿果同一時段在這條路線上只有兩個不同國家的登山家(伊朗及比利時人),而基地營還有另一瑞士隊,他們是三名很厲害的登山家決定撤退。

阿果只能夠靠著韓國友隊帶了非常多的攀登繩、岩釘、雪樁、冰栓。直到最後辛苦踏上山巔,但也只是完成了一半工程,最困難的是在困難的地形下,又加體能上耗盡,然後再平安下撤!對體能驚人的阿果來說,回想起來還是一句話:「這座巨峰真的不是開完笑的辛苦及困難!」

▲▼呂忠翰登山過程碰上大雪。(圖/百岳戶外用品提供)

▲呂忠翰登山過程碰上大雪。(圖/呂忠翰提供)

關鍵字: 登山呂忠翰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一粒」姊姊生日官宣男友是樂天大物捕手宋嘉翔 IG秀相同照片

「粿醬一家」來了! 粿粿27日重回洲際球場應援 

金塊莫瑞在戴維斯面前完成絕殺 湖人3星轟81分悲情2連敗

沒搶到經典賽主辦權 棒協考慮爭取明年3月資格賽

潘威倫投兄弟叩關150勝 統一獅維持「雙先發」策略

李雅英平溪放天燈! 秀秀子爆料想定居台灣:幫她介紹男友

讀者回應